优化营商环境|破解融资难 “投贷奖”平台吸引近5千家文创企业入驻

2018-06-08 08: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8日讯 文创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融资难等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服务实体经济,去年11月,北京市在全国创新实施“投贷奖”联动。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该项政策进展如何?6月7日,记者从北京市文资办了解到,“投贷奖”两大服务平台已吸引近5000家文创企业入驻,预计年底将超过8000家。

kjcq20180607001-1

图为北京市文资办“服务文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媒体座谈会现场

“投贷奖”联动,主要是建立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财政支持资金的无缝对接。“投”,是指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贷”,是指金融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低利率、速度快的贷款;“奖”,是指对“投贷奖”体系内成功获得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文创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发债融资、贴息、贴租等奖励支持。

据北京市文资办投融资处副处长郑宇介绍,“投贷奖”政策的出台,调动和撬动了大量金融资本、民间资本投资文创产业,有效降低了文创企业融资成本,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立竿见影。2017年,“投贷奖”支持655家企业,其中支持了348家贷款贴息企业、75家企业融资租赁贴租企业。通过贷款贴息,直接将348家文创企业贷款利率降到了3.69%,企业融资成本平均降低32%。通过融资租赁贴租,直接将75家文创企业融资租赁融资成本降到5.01%,企业融资成本平均降低了34%。

“投贷奖”目前搭建了文创板及文创金服两大互联网服务平台,创立了8种支持方式,如贷款贴息、融资租赁贴租、股权融资奖励、发债融资奖励、担保机构奖励等,满足企业多元化投融资需求。截止目前,两家平台实现入驻文创企业5000户, 入驻各类合作机构达150余家,收集融资产品120余种,成功对接融资65.44亿元,其中成功对接债权融资248笔,融资额度56.78亿元;成功对接股权融资25笔,融资额度8.66亿元。

谈及“投贷奖”联动发展迅猛的原因,郑宇表示,主要在于其“政策+市场化平台+服务+生态圈”的模式。“‘投贷奖’不仅仅是政府推出的一项政府文化金融政策,还是政府认定的互联网文化金融平台。通过平台的市场化服务,为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双向融资信息对接。文创企业可以‘拎包入住’,获得投融资服务,投融资服务成功后还可以享受政府政策优惠。特别是把前端交给市场,通过‘投贷奖’政策认定的市场化平台间竞争,提升了市平台的服务质量,也为文创企业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通过投贷奖政策,建立起文化资本市场,形成生态圈,这个资本市场与全国所有现有公开市场如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等资本市场不一样,是类似美国报价、粉单市场的场外交易市场。”郑宇指出,在美国硅谷,创投之所以活跃,中小企业之所以融资速度很快,大部分美国中小企业不是通过公开资本市场如纽交所,而是通过场外交易市场实现融资。

在6月7日北京市文资办举办的“服务文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媒体座谈会上,作为“投贷奖”政策的受益企业,北京维予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孔祥亮回顾了公司当时向“投贷奖”平台申请融资的经历。“本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们在当时刚上线试运行的线上平台——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提交了融资申请。第二天,我们就收到了北京银行的电话,开始和银行对接融资事项。银行仅用了三个星期就完成了评审,并给予我们50万元的授信。”孔祥亮表示,维予传播在短的时间内实现融资,为企业快速铺开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

“我们公司主要做动漫IP研发,在融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多数投资人看不懂公司模式,觉得公司比较创新,没有对标公司,但都保持观望态度。比如多数投资人还是用投资影视剧的模式来考核动漫IP投资,也有很多投资机构没有看明白在中国投资动漫IP的核心是什么。”怪物大匠(北京)动漫文化公司合伙人朱开元表示,不过在了解到“投贷奖”联动相关政策后,这一局面得到了改观,“通过文创板线上线下系列活动,我们现已对接到北文基金等专业投文化类投资机构,目前正在进一步洽谈中。”

“北京银行既是政策的参与方、也是政策的受益方。”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刘海梅在座谈会上表示,正是在文资办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北京银行加大文化金融企业支持力度,从融资服务的角度升级完善,加大文创企业投融资服务,目前累计支持小微文创企业近5000户,占全部文化金融户数的90%以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