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吉利为何想给动车装Wi-Fi

2018-06-08 08:1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腾讯和吉利组成的联合体日前成功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未来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相关公司共同经营铁路增值服务。对此有专家指出,腾讯拿到这个项目并不是单纯地提供Wi-Fi服务,而是在这个管道中可以做很多事情,“核心是抢夺用户,现在发展新用户的成本非常高,而Wi-Fi是一个很好的入口。”

昨天腾讯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双方联合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未来,腾讯和吉利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共同经营动车Wi-Fi等铁路增值服务。业内人士表示,封闭场景内的Wi-Fi还是很有必要的,现在的3G、4G网络不够稳定,而腾讯已经有运营Wi-Fi共享的经验,未来变现也存在多种可能。

事件

腾讯和吉利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

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的信息显示,6月5日,“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标的最终以43亿元的价格成交,腾讯和吉利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中铁总公司负责人介绍称,此次股权转让受到广泛关注,国内众多知名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开展投标文件评审工作,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确定了中标人。

腾讯和吉利表示,凭借在互联网业务、智慧出行和央企混改等方面的领先经验,才从多家竞标方中脱颖而出。未来,双方将和铁路部门一起努力,利用互联网产品理念和工具,充分融合铁路网、互联网和地、空、水交通网,让每一位旅客都能享受一站式智慧便捷出行。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数字中国建设是一个时代的变革与机遇。腾讯希望成为数字化助手,发扬“数字工匠精神”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参与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是腾讯在国企混改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重要布局。腾讯将携手吉利控股,和铁路部门一起打造铁路互联网服务的开放合作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作为不断推进前沿技术发展的汽车科技公司,吉利控股在交通出行领域、智能生态和用户体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参与“互联网+高铁”项目的运营,是吉利控股支持铁路部门混改的一次实践性探索,也是吉利控股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吉利将携手腾讯向乘客提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出行服务,满足乘客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展望

动车旅客未来可用Wi-Fi购物娱乐

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是中铁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各铁路局在2017年完成公司制改革后,中铁总公司进一步落实中央对铁路改革的战略要求和“互联网+铁路”的发展思想,首次通过产权交易的方式转让动车网络49%的股权。

截至2017年,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动车组年运送旅客达17.1亿人次,覆盖人群约2亿人。如此庞大的人群,贴近民生的场景,使得项目从挂牌开始即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未来高铁Wi-Fi将如何发展,又将如何商业化?

中铁总公司负责人介绍称,将在保证基本服务标准普惠的同时,加快建设和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使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也就是说,今后动车乘客可以在列车上通过Wi-Fi网络享受购物、娱乐、看新闻、点餐、约车等服务。腾讯方面表示,这是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重要布局,未来还有望以铁路会员为连接器,进一步拓展大生活圈服务,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的需要。

关注

高铁内Wi-Fi和4G谁更有优势

如今4G网络越来越普及,Wi-Fi是否仍有必要和优势?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虽然现在流量越来越便宜,但是免费Wi-Fi在高铁、飞机上的需求还是存在的。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动车、高铁上的Wi-Fi很有价值,动车由于运行速度快、覆盖路程长、位置较偏僻,信号经常不稳定,而Wi-Fi则相对稳定。另外,Wi-Fi还有近场传输的优势,即在同一Wi-Fi环境下,不需要连接互联网就可以信息互传,比如收发文件等。短期内,4G速度再快也无法取代Wi-Fi。

铁路Wi-Fi是从普通列车上开始试点的。在动车网络公司成立前,已有多个公司看好火车上的Wi-Fi上网项目,各自试点,不过最终由于成本管理、盈利模式、恶性竞争等问题,导致整体亏损。后来,铁路总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动车网络,开始统一管理动车Wi-Fi上网问题。

目前,部分铁路线路已经试点Wi-Fi运营了。去年6月,“复兴号”在京沪线运营,车厢完全覆盖Wi-Fi网络。经常出差的师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虽然该列车提供Wi-Fi,但每位乘客只有600M的免费流量,还不够看一部电影的。另外,在安卓手机内下载APP做任务可以额外获得流量,APP内也有一些免流量电影、电视剧等,但选择并不多,清晰度也一般。按照铁路总公司的计划,Wi-Fi将覆盖全线高铁,这就对Wi-Fi运营服务水平提出了一定要求。

分析

拿下高铁Wi-Fi的核心是“抢夺用户”

业内人士介绍称,目前高铁Wi-Fi 的解决方案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将基站直接放在列车上,这样列车成为相对静止的,但该方案成本较高;另一种是通过类似放大器的设备将沿途的3G、4G信号放大到车厢,接入Wi-Fi,这也是目前普通列车Wi-Fi所采用的方案,但高铁速度快,这种方案有其局限性。

不过,在Wi-Fi上网方面,腾讯已有自己的经验。据付亮介绍,2014年腾讯就成立了Wi-Fi安全联盟,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几百万个热点,用户可以直接接入上网,如此大的规模,相对比较容易复制到高铁上。并且不同于连接个人Wi-Fi的不安全性,腾讯做的是共享机构或企业的安全Wi-Fi,相对安全。

付亮还表示,腾讯拿到这个项目并不是单纯地提供Wi-Fi服务,而是在这个管道中可以做很多事情,“类似于免费电影,但是前面有贴片广告,腾讯有自己的视频、新闻、音乐、读书等内容,因此它要做的是连接器。这也符合腾讯的整体定位,通过管道来获得收益。”付亮表示,有了这样的运营能力,可以直接将一些资源放在本地,无须网络也可实现,如本地电影,甚至通过热点点餐等服务。

“核心是抢夺用户,现在发展新用户的成本非常高,而Wi-Fi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刘兴亮表示。那么成本问题如何考虑?他表示,成本会多方分摊,而后续有很多变现方式,比如广告、其他增值服务等。(记者 温婧 王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