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创新券“通用通兑” 激发协同效能

2018-06-08 08:48 千龙网

“什么是最幸运的事?”如果将这一问题抛给在京的小微创新企业创业者,恐怕很多人的答案会是三个字——创新券。这是北京2014年推出的一项科技创新扶持项目,拿到这张券,意味着企业不仅有机会敲开科研机构的大门,购买研发设备和服务还能够享受优惠。而最新消息是,这种创新券将扩大使用区域,京津冀三地创新券互通互认即将启动。

创新券不仅是“代金券”,更是“导航仪”“进门条”,着眼解决的是创新资源供需不平衡问题。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往往面临资金匮乏、研发能力薄弱两大难题,有时候好不容易拉来投资,却又苦于没有门路,找不到技术支撑。而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大量高端实验室和科研设备,但有些利用率并不高,供需脱节急需沟通桥梁。政府发放创新券给企业,企业拿创新券去指定科研院所找服务,科研院所再拿创新券去政府兑换,以券为媒,科研与产业有效对接,资源得到有效配置,也激发了创新创业的热情。

从区域范围看,创新券的流通其实就是创新资源的流通。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众多高校、科研机构聚集于此,资源优势突出,在协同创新中居于核心位置。通过创新券互通互认,让科技资源充分流动起来,让创新成果最大限度辐射出去,对于提升整个区域的协同创新力,意义重大。同时,在创新券的模式之下,三地企业能够更加主动,以创新券为纽带,以自身需求为出发点,寻求产业、科研合作。如此一来,协同创新也能释放更大现实动能,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当然,创新券终究只是“技术手段”,而非“万能钥匙”,流通过程中尚有很多问题待解。一则,某些省市科研机构有限,难免出现“创新券花不出去”的窘境。二则,虽然创新券使用区域扩大了,但各地政策不尽相同,创新券支持的领域、标准、范畴还有差别,使用过程中可能面临不少障碍。因此,互通互认迈出关键一步后,实现创新券的“通用通兑”是接下来的关键。就如三地“一卡通”一体化一样,跨省使用财政如何结算、折扣怎么打,诸如此类利益掣肘如何破解,考验着协同智慧。

眼下,京津冀首批互认的开放实验室已达700多家,我们期待创新券能惠及三地更多企业,为创新创业注入更多活力。

晁星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