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球热带气旋移动速度减缓

2018-06-11 08:28 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气候科学最新报告称,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科学家发现,热带气旋的移动速度在过去70年里减慢了大约10%,部分陆地地区的热带气旋降速明显,导致与风暴有关的灾害可能性增加。

热带气旋是指发生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海面上的气旋性环流,是地球物理环境中最具破坏性的天气系统之一。一个热带气旋每天释放的能量,比所有人类的发电机加起来还高200倍,因而强烈热带气旋会形成狂风、巨浪,并伴随暴雨、风暴潮来临,造成严重灾害。不过,气象学界对影响热带气旋发展因素的了解仍不全面,所以人类对于预测热带气旋的强度还没有较大把握。

科学家曾预计,全球变暖会增加最强热带气旋的严重程度,但也可能会带来其他更严重的影响,例如夏季热带大气环流的普遍减弱。除了环流变化之外,人为造成的气候变暖还会导致大气水汽容量的增加,预计会增加降水率。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热带气旋中心附近的降雨率也会增加。

NOAA国家环境信息中心科学家詹姆斯·科辛此次详细评估了热带气旋记录。研究表明,在全球范围内,热带气旋的移动速度在1949年至2016年期间减缓了约10%,而在一些陆地地区减缓幅度更为显著。

研究人员发现,受西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热带气旋影响的陆地地区分别大幅放缓30%和20%,澳大利亚地区的放缓幅度达19%。在论文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克里斯丁·帕特里克拉总结称,即使不考虑风暴强弱的变化,热带气旋在特定地区的停留时间也在加长,这意味着极端降雨和风暴引发的损害可能增加。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