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披露首份CDR招股书 小米40%募资用于全球扩张

2018-06-11 09:0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1日凌晨,证监会官网正式披露了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招股说明书,这也成为A股市场首份CDR招股书,而担任小米CDR发行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CDR招股书显示,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招股书中新增了小米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在今年一季度,小米实现营收约344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70亿元,实现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0.38亿元。而在2015-2017年,小米实现的营收分别约为668亿元、684亿元1146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5.8亿元、5.53亿元、-438亿元,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2亿元、2.33亿元、39亿元。

最新披露的CDR招股书中,尚未明确披露小米本次CDR的发行数量以及募资金额。不过,本次募投项目共包括三个,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预计将用作以下用途:研发核心自主产品拟投入资金占比30%;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拟投入资金占比30%;全球扩张拟投入资金占比40%。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从2015年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在报告期内,小米从事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涵盖供应链融资业务、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支付业务、理财产品分销业务、互联网保险服务等。截止招股书签署日,小米的金融相关业务均已重组至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小米金融。不过,在招股书中小米表示,基于未来业务发展规划,公司拟采用股权激励的方式将小米金融作为独立运营主体逐步剥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