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8年高考北京卷英语试卷评析:试卷结构变化较大

2018-06-12 09:56 北京晨报

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高中英语教研组认为,与2017年相比,2018年北京高考英语卷最大的变化体现在试卷结构上。

6月8日笔试考试中已不再包含听力模块,外语听力考试与笔试分离,采取一年两考的机考形式,满分30分,取最高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而笔试考试也从试卷时长、结构、考试内容等方面做出了相应调整。时间由120分钟调整为100分钟,共计120分,分为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及书面表达三部分。

笔试内容延续了前几年的命题思想,全面考查了《课程标准》中所要求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一、题型简析

 单项填空的语法考查点几年来分布基本一致,落在各大从句、非谓语动词、时态语态、情态虚拟等知识点上,而与之前相比,2018年和2017年高考题均多出一道考查介词的题。

完形填空保持了往年的命题风格和特点,依旧为记叙文,运用具体实例展现友善、互助、奉献等积极情感,坚持积极向上、正面引导。2018年北京卷讲述了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在雨中守护失主的钱包,最终顺利归还给他,而自己也因善行得到回馈的故事。

阅读理解文体及话题分布与往年没有太大区别,体裁广泛,包括记叙、广告、说明、议论等;话题丰富覆盖时事热点,人文情怀科技创新等。如A篇为记叙文,作者表达出克服困难,永不放弃,同样是一种胜利;B篇为广告应用文,介绍了一个能够提供探索项目的航天航空中心及其参与者的收获。C篇为说明文,介绍了一种可以分解消化塑料垃圾的大蜡蛾虫。D篇为议论文,论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影响。整体考查考生理解不同文体语篇的能力。

书面表达依旧和往年相同,包括一篇提纲应用类写作一篇图表记叙文,并未脱离文化交流及校园生活这两个热点。今年继续这一趋势,第一篇向外国同学介绍一所北京的大学,并给他们提供一些建议。另一个是根据四幅图,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茶文化。整体来看书面表达依旧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相关,加入了对语言能力和思辨能力的考查。

二、备考建议

 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注重在常见的具体语境中整合性地运用已有语言知识。高中英语的学习语境包括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关于语言知识的储备,备考学生应该注意的是词汇,语法,语篇。词汇可以按照话题分类梳理,深入理解,广泛运用并通过阅读进一步扩大词汇量。英语语法包括词法和句法,学习过程中应与词汇和语篇紧密相连,才能在具体语境中恰当运用所学语法知识来理解和表达。学习语篇知识是发展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同学们不仅要学习运用词汇和语法知识,而且需要将语言组织为意义连贯的语篇。

培养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

英语学科是体现跨文化意识培养的主要学科,从今年的茶文化作文题中,大家应该也能体会到。思维品质是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基础,运用辩证思维从跨文化的角度学习认识这个世界。跨文化的内涵不仅是要理解外国文化,形成一定的跨文化认知,态度和行为取向,同时也要增强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学做有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在备考中,注意文化知识包含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话题涉及饮食,交通,发明创造和教育,文学,艺术等。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自主学习能力是伴随一生的财富,是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学习的基础。在备考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拓宽学习渠道,提高学习效率。尝试使用不同的学习策略来调控和管理自己的学习,逐步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规划学习时间,适时反思学习效果。

整合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对于语境主题进行深度学习;培养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不但能指导备考,也是构建新的概念,丰富人生体验和思维方式,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知行合一的过程。(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高中英语教研组)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