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8年北京高考数学试卷评析

2018-06-12 09:58 光明网

一、试卷简评

2018年北京高考数学(理科)试卷延续了近年北京卷的命题风格,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同时又有适度创新。既注重考察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又凸显能力立意,对《考试说明》中的各能力要求均有全面的考查,同时贴近了新高考改革的趋势,形成了对考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注重基础,突出教学中的主干知识点;考查通性通法,有利于学生稳定发挥;突出数学文化和数学应用,体现了数学的学科价值;鼓励尝试与探究、培养理性思维。

总体来说,试卷知识覆盖全面、试题解法灵活、注重数学思想、效度高、区分度良好,为新高考过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一份非常有价值的试题材料。

二、试题特点

注重基础,突出主干

试题对高中数学课程的主干知识:函数、导数与不等式、三角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统计概率等内容,保持了较高比例的考查。试题中的读图、读表、计算、数据处理等基本技能,考查了数形结合、转化与化归、函数与方程等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如13、18题。

关注本质,注重能力

对概念的理解、对思想方法的把握、对理性思维的感悟、对探究精神的追求等数学本质的考查,一直是北京高考试题的风格,如4题。

关注应用,贴近生活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有大量的数据是通过图表形式来呈现的,人们常常需要从图表中提取信息,应用数学知识,做出合理的决策,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如17题。

注重综合,体现选拔

在平时的复习中,学生要重视数学思维的培养,而不能把数学学成“死记硬背”。企图依赖生硬记忆解题步骤做题,不是正确的学习途径。只有深刻挖掘自己解题背后的思维内涵,才能不断训练自己更好的把握数学本质,学好数学。

总体上变化较多,命题新颖,充分体现高考逐渐重视的核心素养,角度多维、涉及广泛、重点突出。整体做下来思路清晰、逻辑顺畅、不偏不怪,整体上要为今年的高考命题点赞。(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 文博)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