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跃用户破3亿 抖音主力用户"长大"了

2018-06-13 08: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抖音首度公布运营数据,国内抖音的日活跃用户突破1.5亿,月活跃用户破3亿。同时,根据用户画像,抖音主力用户“长大”了,从早期的18到24岁上升到24到30岁,该年龄段用户占比超过40%。

在过去半年间,抖音以迅猛之势席卷社交圈。抖音市场总经理支颖对此进行“复盘”解释,春节期间,用户在地理位置上大范围流动,随着人员流动和自发推广,让更多用户知道了抖音,用户群体也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扩张。“根据事后的市场调查,超过四分之一的用户是通过亲朋好友了解到抖音的,亲友之间的社交传播是用户了解抖音最主要的来源。”支颖说。

随着用户量极速增长,对优质内容的需求也猛增。据悉,在内容方面,去年8月以前,抖音最受欢迎的内容以歌舞和手法运镜为主,内容占比超过50%;现在,音乐、舞蹈、美食、动物、运动、亲子、旅行等类别内容占比均在5%左右。

用户量、影响力上升,让抖音逐渐成为主流媒体、各大品牌关注的新型内容平台,甚至被不少平台的内容、营销人员称为与微博、微信并行的“两微一抖”平台之一。数据显示,目前入驻抖音的政府机构和媒体数量超过500家,其中包括人民网、央视新闻、国资委等权威媒体及政府机构。截至今年6月,抖音上政务号相关的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16亿。

随着影响力增长的是社会责任与监管压力。今年上半年,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频繁越过监管红线而遭约谈、处罚。“低俗、博眼球、拜金等价值观的视频,我们会在人工审核环节进行打压。”抖音负责人昨天在媒体沟通会上介绍,机器审核会对此类人工审核的倾向进行反复的学习和积极的价值观引导。

本周,抖音发布对违规账号及内容的处罚通告显示,今年5月抖音平台累计清理26356条视频,6989个音频,91个挑战,永久封禁21786个账号。

对于违规账号,抖音根据情况严重程度,相应给予审核不通过、删除违规内容、内容不推荐、后台警示、限制上传视频、永久封禁、报警等处理。

此前,抖音与腾讯频频擦枪走火。对于外界提出的抖音传播对微信依赖过强的担忧,支颖回应,抖音的增长动力主要在于亲朋好友之间的口口相传,与腾讯的关系不会影响其用户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