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的年中大促 能撬开用户荷包吗?

2018-06-14 08:31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国内久经考验的“网购一族”而言,如今的电商大促似乎已经司空见惯,特别是每年的“618”和“双十一”,铺天盖地的促销宣传攻势扑面而来,不仅让消费者的钱包受不了,同时也让消费者在面对电商促销时开始麻木起来。

一年又一年的“年度大促”,一次又一次的“史无前例低价”,不少消费者直呼“能买的都买了,能屯的早就屯了”。电商平台如何再度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如何深挖消费者更多消费需求?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商品的推陈出新和促销广告的各种推广如今已经是最基础的手法。在今年的电商年中大促中,利用更有“智慧”的方式把年中大促“武装”起来,似乎已经成为了各大电商平台寻求突破的新出路。而从消费者看来,真的会为“有智慧”的年中大促又疯狂起来吗?

线上线下消费场景走向“智慧融合”

对于不少钟情于线上消费的消费者而言,选择线上购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可以省去排队结账之类的烦恼,但是显然线下的消费体验和获得感也是线上无法媲美的,用科技的手段让线下和线上体验进一步融合,成为了今年电商年中大促的一大亮点。

就在6月电商年中大促正如火如荼开打的时间点上,微信也来为战局“火上加油”,而这把“火”微信则选择了在线下“燃起”。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在6月,微信支付团队宣布联合全国4000多家超市正式启动首个“不排队月”,鼓励更多人尝试“扫码购”的便捷消费方式。据介绍,“扫码购”整合了小程序与微信支付,顾客可以使用手机扫描商品二维码,查看信息、获取优惠、自助结账,边走边买,直接微信支付,无需前往收银台排队结账。据参与活动的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鼓励顾客文明消费的同时,善用科技手段,降低顾客等候时间,是行业共同的责任。”

微信的“半路杀出”让电商年中大促的战火蔓延到了线下,而来自阿里巴巴方面同样也在线下准备了大招应对。作为阿里巴巴目前的网红品牌“盒马鲜生”备受关注,但是“从头开始”的盒马鲜生要快速普及到每个消费者身边,显然还不太现实。

在通过前期的市场培育和推广、消费者对盒马鲜生模式有所了解和认同后,日前,已经接受阿里巴巴投资的大润发就宣布,全国已有100家大润发门店完成天猫新零售升级改造,将全面参与天猫“618”理想生活狂欢季。改造完毕后,家住大润发周边3公里内的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淘宝“淘鲜达”在家下单,送货到家,价格与大润发门店的商品完全一致。

“大润发从阿里获得的,不只是线上流量。更重要的是,我们借鉴不少盒马的成功经验,也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和创新。未来大润发有望不断迭代,开创一种适合大卖场的新零售运转模式,一旦运转成熟,也把经验分享给更多同行。”大润发董事长兼CEO黄明端说。

无论是微信还是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改造,让消费者在今年的电商年中大促中又有了新的消费选择:不再只需要盯着电脑屏幕或者手机,在更加具有“智慧”的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场景,同样可以获得优惠和便利的消费体验。

线下消费场景崛起实为线上红利殆尽?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来势汹汹的各种线下消费场景的入局,必将成为电商年中大促的又一亮点。配合足够力度的促销活动和推广,再加上线下消费场景的体验提升,消费者在“智慧融合”的趋势下将更多的消费发生在线下似乎已经成为了新的趋势。

消费者在线下买买买起来了,是有“智慧”的电商大促带动了新的消费力,还是只是消费力从线上转移到线下了呢?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线下消费场景的崛起很大程度是来自线上红利的殆尽。“可以预期的是,在电商年中大促的总结上,成交额肯定也是破纪录的。按照以往的经验,除了一部分是由于消费品类的转型升级外,很大程度的原因是将线下消费的部分增量加到了总体的成交额上。”互联网分析师荫明轩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平台用“智慧”的方式将线上线下的消费者场景进行融合,让消费者在线下也可以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这对于消费者而言的确是大好事,但是线下的消费并不一定是线上的增量,很有可能只是在分流了线上的消费力,或者说是将原本已经在线上各种促销活动所遮盖了的消费力在线下唤醒而已。

“在诸如盒马鲜生或者大润发这样的消费场景中,消费者可能购买无论是生鲜或者一些日用品,这些消费力本来就是存在的,有可能没有这些线下消费场景时消费者会通过线上来购买,但是当他们在线下消费后,就不会再通过线上重复购买了。”荫明轩举例说道:“消费者在线下买了纸巾,因为线上线下都是同价,他就不会再通过线上渠道囤货了,而目前线下大多数的消费场景都是类似的快消品,这和线上销量最大的品类是重合的,这里面并没有带来增量。”(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