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地图 不能有犯错的机会

2018-06-14 09:3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百度地图发疯的情况,也是其他地图的真实写照。不仅技术升级的时候会发疯,还有一种情况是“信息更新比较落后”。比如,有的道路已经关闭了,有的道路正在修复,有的道路已经被废弃了,有的桥梁已经没有了,但是一些导航地图并没有及时更新。

“百度地图‘疯了’吧?!”6月12日,很多网友疯狂吐槽,称开车时打开百度地图进行导航,语音导航却出现了一堆错误,比如明明要左拐却说右拐、在高架上让掉头、在高速上逆行下高速……上午10点21分,百度地图官方微博回应称,是因为服务进行升级时出现了故障。(6月13日《现代快报》)

从大家的吐槽来看,6月12日上午,百度地图出现的最多的问题,是导航期间语音播报中多次出现错误的拐弯和掉头提示,不管走的是直行道,或者两边并没有岔路、路口,提示音都会让司机掉头。其中一位驾驶员的遭遇更是奇葩,全程都是错误信息,旁边就是稻田地还让他左拐。

百度地图为何疯了?百度方面进行了回应,是因为百度地图进行升级,出现了技术障碍。这种回应应该是真实的,百度并没有说谎话。问题是,百度地图的疯了,真的不可避免吗?

百度地图最常使用的地方,就是驾驶员出行的导航上,有了导航地图那是相当方便。既然百度地图主要使用者是驾驶员,是用于汽车导航的,那么也就意味着不是一件小事情。对于百度地图来说,运营方在进行技术升级的时候,对可能出现的技术障碍,信号混乱,应该是有可预见性的。这种情况下,百度地图在进行技术升级的时候,就应该充分考虑进来。一方面,要做到十分谨慎,将所有问题通盘考虑之后,才能进行升级。另一方面,可以采取暂停服务的方式,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

我们可以搞几个假设:其一,假如说,百度地图发疯的时候,不是白天而是晚上,驾驶员不好判断,按照“混乱模式”的指导开车,会不会出现问题?其二,假如说,开车的不是老司机,而是新司机,他们固执认为百度地图的指挥是正确的,是不是就会出现交通事故?

其实,百度地图发疯的情况,也是其他地图的真实写照。不仅技术升级的时候会发疯,还有一种情况是“信息更新比较落后”。比如,有的道路已经关闭了,有的道路正在修复,有的道路已经被废弃了,有的桥梁已经没有了,但是一些导航地图并没有及时更新。

在网络上搜索,你会看到不少导航地图错误导航的新闻。在导航指引之下,开进河里的,开进稻田地里的,开到断头路上的,甚至终点就是河流的,也经常出现,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这是十分可怕的事情。

导航地图不是闹着玩的,无论如何都不能给其留下发疯的机会。这起事件值得所有导航地图警醒。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