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滴滴要求同性合乘 不如严惩违规司机

2018-06-14 16:20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6月15日开始,滴滴顺风车尝试恢复夜间司机同性合乘,即男车主接男乘客,女车主接女乘客,具体开放时间段为22:00-24:00和05:00-06:00。而此前,因空姐搭滴滴顺风车遇害,滴滴停止服务整改自查一周,随后将22点-6点期间顺风车服务停止。

且不说滴滴此举看似考虑到乘客安全,实际上有对此前整改“后悔”的意思,如今滴滴此举依然可能难以避免司机违规操作。

5月19日,滴滴针对顺风车业务进行了六项调整,无论新老车主,都需要通过六项检测才能正式启用顺风车业务。看似很严格的程序,也出现安全隐患。比如,就在5月28日,北京市民杜先生驾车在京哈高速辅路被一辆滴滴顺风车追尾。这辆在滴滴平台注册的顺风车是司机租来的。从中不难看出,滴滴的所谓的严格检查,并未落到实处。

同理,夜间顺风车同性合乘,也很可能沦落成一个安全的幌子。毕竟,所有的监督审核依然主要依靠滴滴平台自身,运动员和裁判员都是平台自己,最后的结果无论怎么样都不让人放心。

从严执行以后,滴滴平台也许会发现存在问题的车辆会很多,进而失去司机和车辆资源,这或许是滴滴平台最不想看到的,也可能是顺风车业务屡改不见实效的真正原因。但是与其煞费苦心对外界不断宣布整改顺风车业务,滴滴平台内部不如真正的加大对违规司机的处理力度。严格按照交通委和滴滴平台自己的规定来审核、处罚,才会让问题司机和车辆远离乘客,从而提高安全出行质量。 魏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