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开启冲刺模式 最早明年会有5G手机

2018-06-15 08:4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G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昨日整个通信圈沸腾了:全球首个5G国际标准落定,5G商用快速切入冲刺模式,5G离我们再近一步。

昨日,全球标准化组织3GPP批准了5G NR独立组网(SA)的冻结。加上去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R)标准,5G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全产业向商用全面冲刺新阶段。

关于此次SA标准的发布,3GPP各小组主席纷纷表示此次标准的冻结将开启5G新时代大门,将是全球无线产业在探索5G愿景实现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厂商在此次5G标准制订过程中的话语权大幅提升。2G跟随、3G突破、4G并跑,到如今5G时代引领,这是中国通信力量在全球标准制高点上角色的华丽变化。在此次5G独立组网标准形成中,中国无疑成为了重要贡献者。

比如,中国移动在SA标准推动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在独立组网架构标准化工作方面,中国移动在3GPP担任了下一代网络架构(5G)研究、5G系统架构标准的项目负责人工作,主导提出了基于服务的5G网络架构(SBA),是5G独立组网的基础架构。此外,还牵头推动了网络切片架构、用户数据融合架构等工作,并在功能软件化、C/U分离、边缘计算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移动在网络架构领域提交了250多篇文稿,通过了70多篇文稿,是全球运营商中最多的。

在标准冻结后,中国移动还携手全球运营商、设备厂商等全产业链共同发布了关于5G独立组网声明。

当然,这只是5G标准这场接力赛的第一棒。接下来3GPP还会陆续完成并发布后续版本的5G标准,以及有些网络架构选项还需要时间去定义及完成,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这个补充版本。预计在2019年12月,完成满足国际电信联盟(ITU)全部要求的完整5G标准。

目前全球主流运营商都在积极备战5G,而按照我国三大运营商的计划,今年在部分城市试点,明年启动预商用,2020年全面商用。而手机商们也在跃跃欲试,最早明年就会有5G手机诞生。 (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