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生变 内容产业未来何去何从

2018-06-15 09:36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过去的2017年,内容产业领域发生巨变:知识付费崛起、短视频大行其道、草根平民逆袭……这一切在2018年似乎还在延续。尽管对内容产业的监管措施与日俱增,但资本对这个产业的关注度却从未下降。

到了今天,内容产业究竟发生了什么新的变化?投资人在当中又能觅得哪些商机?日前,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知名投资人,他们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内容产业的变化趋势

今年以来,内容产业内诸多玩家被监管部门约谈,并在约谈后大有痛改前非的迹象:低俗的内容逐渐消失,正能量的内容正在抬头。

过去几年,内容产业在国内迎来了快速发展期。2016-2017年,以BAT和今日头条为首的互联网公司,纷纷上线各种自媒体内容平台,鼓励内容创作,并且拿出了非常诱人的补贴计划,开始新一轮轰轰烈烈的内容大战,在补贴和分成的刺激下,很多人开始了内容创业,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非常多,比如虚假新闻,比如追求流量,比如抄袭,比如标题党。

内容平台面临的是一个从未有过的现象和问题,那就是差不多是从0开始规范和驯化这些内容产品,教会这些写过字或者从来没写过字的自媒体作者,如何在网上正确的生产出一篇内容。

发展到现在,行业内很多人觉得,监管趋严的当下,内容创业2015年到2017年那种风风火火、融资捷报频传的好日子过去了,投资方捂紧了钱袋子。谈到现在内容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国文化产业基金总裁陈杭以影视内容为例,认为整个内容产业的发展有五个趋势。

第一是内容优质化。近两年国产电影连续突破高票房,这说明越来越多的票房向优质的内容去贴近。

第二是渠道融合化。五年以前,电视台仍是影视作品的主力战场,但现在这些影视作品会投放到多个渠道,并且已经将主力战场转移到了视频网站。

第三是发行社交化。当电影在线上的时候可以对电影持续进行推广,包括在短视频、长视频上的推广,做口碑营销。

第四是受众网生化。现在主力的受众成长的过程就在互联网上,拥有付费习惯。

第五是收入衍生化。大量的收入,慢慢向美国影视行业靠拢,除了票房以外,来自于电商、衍生品这类收入增多。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则认为,现在整个内容产业可以概括为四个变化。第一个变化是监管力度的空前加强,以及监管条件的越来越统一化。第二个变化是新内容形态的呈现。第三个变化是技术的变化。第四个变化是分工越来越明确。

她指出,这些变化形成了三个现在比较主要的行业内的格局。第一,内容对于互联网公司非常重要,是他们能够触达用户,以至于实现多元化变现的非常重要的手段。所以从财务投资人角度来说,要找到如何跟巨头们合作、如何发挥各自所长的方法,去进行一种共赢式的发展。

第二,内容形态开始向多元化变现发展。除了通过内容自身的收费来实现,现在更多是通过内容结合其他变现方式。这也对创业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团队除了做内容外,还需要有相关团队、人才储备相关的知识。

第三,内容形态到现在是一个存量很大、分工很明显的状态,因此内容或者整个文化行业里,接下来会出现很大的基于核心企业的整合机会。

在她看来,内容产业仍有巨大的爆发潜力,资本仍会持续关注。

长短视频是关注重点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的内容形态和分发渠道也越来越多元化,企业获取流量以及变现的方式也更加丰富。那么在今天,对于内容产业里的企业来说,内容和技术哪个环节更具备决定性因素?

“毫无疑问内容为王。”欢瑞世纪(5.060, 0.05, 1.00%)总裁赵枳程指出,用户其实更关注内容,平台的留存率也只能排在第二位。无论平台技术水平有多高,一旦你这个平台上没有他想要的内容,他会立刻跳去其他平台。

前两年,内容公司起步门槛不高,市场对内容的需求量远远超过了供给量,如果你在选择了搞笑视频赛道,你只要用一部手机,拍摄出搞笑的视频,进行后期剪辑就行了,不用花很多的心思去考虑更为持久的商业模式。

赵枳程指出,现在看企业,要看它是不是原创性的自我创造的公司,是不是真正创造价值、真正内容输出的公司,也就是内容为王、未来有爆款剧制作能力的团队。

陈杭认为,过去技术占比较低,但现在技术占比能到25%到30%左右。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在影视方面会有越来越大的作用,只不过现在这个作用还在产业的前端。未来的3到5年,技术在文化层扮演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季薇则表示,哪个更重要,需要看具体这个内容形态处于哪一个阶段。她指出,这就意味着创业者、投资者要不同时候去关注不同的投资机会。不过她也指出,在整个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技术的发展。正是因为通讯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能让在这些设施上跑的内容形态越来越丰富,加上触达到用户的时间效率更快,让整个产业更加迎来爆发期。

那么,在内容产业里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易观分析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中国短视频领域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数分别为64起、102起和91起,投融资金额分别达到20.16亿元、62.4亿元和53.97亿元。2016年是短视频投资峰值年,大量短视频项目获得融资。

不过,在赵枳程看来,行业内未来的竞争核心还是在长视频内容,包括剧集,因为这类内容是有真正变现手段的。而短视频带来的则是流量,要真正形成一个大IP或者大平台是很难的,C端用户不会单独付费购买一个短视频。短视频之所以最近很火,一是因为监管,二是因为资本。今年上半年爆款的点击量比去年热点是下降的,在这种情况下只能用短视频和综艺去突破,但终究会回到长视频上来。

季薇表示,长视频最初的变现方式是广告,现在则是广告加会员模式。相比之下短视频是免费的,更多的是流量的入口。在这种情况下,关注短视频平台主要是关注它获取流量高不高、留存率高不高、用户使用的时长的变化。她同时认为,短视频也有可能通过广告或者消费的方式去实现变现。“可以制造很多好的短视频内容,通过平台去进行社交网络上的传播,然后引导一种生活方式,最后在电商网站上进行变现。”她指出,这种变现方式跟长视频平台不一样,实际上抖音也已经实现商业化,很多抖音红人也在走电商的道路。

“接下来,我们还是会花比较多的时间去研究新人群,基于新人群新的消费方式找到新的流量来源,找到新的内容形态,这是可以关注的投资机会。”季薇说。

陈杭则指出,他们会继续投影视公司和影视作品。当中的逻辑可以概括为几点:第一是赛道,会倾向于话剧、音乐剧、动漫等产业。第二是商业模式,要跟当时的社会连接,讲故事的方式有没有常规的冲突模式。第三是人,是不是愿意全心全意投入的人和团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