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18前后动态看拍拍二手的“互联网+公益”生态布局

2018-06-15 12:01 通信世界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临近618,这个日子原本只是京东的店庆日,现在却已演变为电商的全体狂欢。各路门派、各个规模、各种形态的电商平台纷纷加入618年中大促,其中不乏一些用意独到的点子。京东集团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拍拍二手,就发起了围绕“公益”和“生态”的一系列活动。

拍拍二手:“互联网+公益”生态布局

公益在2018年是一个颇为热门的词汇,不仅是因为十九大报告中对“扶贫”工作的重视,也是因为公益事业的需求和现实价值正在不断上升。

拍拍二手显然捕捉到了这种价值。就在618的前几日,拍拍二手与奥康、洛阳市扶贫开发协会、北京魔彼斯塔克将召开发布仪式,宣布将共同打造竹林式无界连接的“互联网+公益”生态链。

奥康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之一。在这条“互联网+公益”的生态链中,奥康所负责的环节是向贫困地区捐献皮鞋——2万双皮鞋,一部分直接捐赠,另一部分通过拍拍二手上的“拍拍就爱公益”做义卖,所得善款再用于支援贫困地区建设;除此之外,奥康还通过与拍拍二手合作打造的“万物新生,以旧换新”活动绿色通道回收废旧的鞋包。

在这个过程中,拍拍二手扮演的角色其实非常鲜明——公益渠道。同时,拍拍二手与北京魔彼斯塔克的互联网+农业产业扶贫模式,也将从洛阳开始推广到全国。

在众多的电商平台之中,二手交易平台的主要业务范围和流通商品是“闲置物资”,因此也可以说它生来就具备公益基因,拍拍二手对这方面发扬得很好。其打造的“拍拍就爱公益”从供应链、流量、平台资源三方面促进闲置物资进入绿色公益通道,集结不同的合作方构建一个更高效、更广泛、更有力的公益物资捐赠体系。

另一方面,二手交易平台在公益活动中的加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治愈”了这个行业的一些沉疴旧疾,譬如操作不透明、去向不明确、效率低下等。“拍拍爱公益”针对这些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逆向供应链”这个概念,从分拣清洗消毒到仓储,再到义卖/捐赠,全程公开透明。

此外,拍拍二手发起的公益项目也可沾京东流量资源的光,不仅有京东和拍拍二手两大APP和PC、微信、手Q等流量入口,还有政府、品牌、商家等各方的资源,能够达成的影响力更大。

618的追求:用户体验升级才是根本

除“公益”之外,拍拍二手在618期间还尝试通过其现阶段特有的生态体系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体验。

毫无疑问,京东的资源积累对拍拍二手良好的用户体验有非常大的助力。京东旗下的一系列线下门店:京东之家、京东便利店、校园派、专卖店等,都是极佳的线下回收入口,而京东物流又可以为拍拍二手的物流提供最强力的保障。

另外,拍拍二手也得以最高效的、最深入地与一些最专业的品牌厂商合作。据悉,目前拍拍二手已经与联想、戴尔、ThinkPad一起在售后维修领域展开合作。

与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也是一种思路。在这方面,拍拍二手与枣庄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京东·枣庄国际闲置品循环示范区,通过制定11项商户扶持政策,旨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优质闲置品流通、进口、租赁、拍卖、智能修复、国际闲置品博览会、人才培养基地等为一体的国际闲置品循环链示范区,首批入驻中外企业达30余家。

在618期间,拍拍二手还联合京东手机、京东金融小白信用在618期间推出了“信用以旧换新”的服务,借助京东金融小白信用体系提供信用回收服务,旧机直接为新机抵现,为用户创造先买后卖的全新服务,还可配合厂商补贴E卡购买。

“电商扶贫”已经是业界广泛流行的思潮,且已经有许多平台走到了队伍的排头,京东以及拍拍二手就是先锋队伍中的成员。618不仅只是一个购物狂欢节,当更多像拍拍二手这样的平台将公益、绿色经济、服务体验升级等意义投射到618时,这个日子才更富有意义。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