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动力李庆法:AI助力智能金融发展

2018-06-15 16:07 天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6月12日,作为国务院批准举办的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会,第十六届中国软交会在大连开幕。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李庆法受邀出席,并于13日在软交会环节之一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上发表题为《AI助力智能金融发展》的主题演讲,与政府、学术界、商业银行等领域的重量级嘉宾一起,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对金融生态的变革。

李庆法表示,风险管理和不确定性是金融行业的核心,“智能金融”是金融行业进行业务转型的突破口。但实现智能金融的进程上依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例如:

面对海量数据,不知如何挖掘价值;

在风险评估不断发展的同时,欺诈的演变速度也非常快;

而对65%未被传统征信覆盖的人群来说,由于他们的特征维度非常高,往往会产生上千维变量,如何处理这些高维特征?

上述因素带来了风控决策效率低、成本高、坏账率更高等问题,成为大数据时代金融风控之痛。

李庆法认为,以上问题带来的后果制约着智能金融的发展,但也给金融企业带来机会。许多金融企业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独具特色的综合业务型、专业服务型、技术驱动型的新型金融企业。

对此,李庆法介绍了软通动力的智能金融重要战略: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系统,帮助金融企业打造智能大脑,提升AI应用能力、快速实现金融智能。

软通动力的智能系统集成了知识图谱构建系统、神经网络构建系统,能模仿人脑思考模式,解决人脑不能解决的问题,驱动“经验决策”进化到“智能决策”。据此衍生的金融大脑,可以帮助金融企业提升数据处理能力,解决数据隐私、技术资源、人才壁垒等问题,实现数据知识化、业务智能化。据统计,基于金融大脑的预测,比使用传统方法的误差减少了30-70%。

金融大脑的推出,得益于软通动力积累的深厚实力。经过十多年实践,软通动力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领域不断积累,并结合深刻的行业理解与洞察,在软件技术服务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两大业务领域为客户创造价值。

除了金融行业,软通动力还为电力、地产、电信、互联网、零售等10余个重要行业中的1000家国内外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服务,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了90家,为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有鉴于此,在十六届软交会召开的第一天,软通动力荣获“2017-2018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杰出贡献奖”,其助力企业有序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系列成果再获权威认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