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客上市 小众音乐软件夹缝求生

2018-06-19 08:0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多家泛音乐软件谋划上市的关口,非流行音乐平台库客音乐于上周赴港递交了招股书。数据显示,库客音乐2015-2017年营收与净利润增长可观,与主流音乐平台普遍to C变现的特点不同,库客音乐to B商业化能力更突出。业内人士表示,非流行音乐的分销价格较低、覆盖面较窄,这帮助库客音乐避开了巨头竞争,可作为另类音乐平台的生存样本,不过同时也令它丧失了广告等互联网平台主要的营收来源。

聚焦非流行音乐

从新三板摘牌7个月后,库客音乐于上周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招股书指出,“库客音乐包括涵盖世界约98%的经典音乐曲目的音频曲目以及一系列其他主流及小众流派;非流行音乐音乐会、歌剧、芭蕾及纪录片视频以及非流行英文及中文文学有声读物”。作为一家于2007年上线的老牌音乐平台,库客音乐的版权内容决定了它的小众定位。

库客音乐从内容供应商获得的权利包括数字权、公开表演权等以及将该等权利授予第三方的权利,库客音乐收购了若干音乐及中国艺术表演曲目的版权所有权等,此外,库客音乐还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订立协议,后者授予库客音乐中国按独家基准通过库客音乐网站点播维也纳歌剧院现场演出的权利。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库客音乐发现,相比主流的音乐平台,库客音乐的网页设计更简洁,没有类似QQ音乐、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首家宣布盈利的QQ音乐,库客更早实现盈利。2014年库客音乐营收约为2179万元,亏损618万元。而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库客音乐营收分别为4480万元、7360万元、1.253亿元;后两者增长率为64.3%和72%。净利润分别为1400万元、1900万元、3570万元,后两年相应增长率为35.7%和87.9%。对比尚在盈利探索中的主流网络音乐行业,库客音乐的业绩十分亮眼。

目前库客音乐主要业务包括非流行音乐订阅及版权许可业务、智能音乐教育解决方案两部分,其中前者为库客音乐的传统性业务,在2015年营收占比高达95%,2016-2017年分别占比73.8%和55.6%。

版权是库客音乐商业化的基础,基于此库客音乐细化出订阅网站及App、销售智能音乐设备和版权许可三部分,其中版权许可为最大的营收来源,2015-2017年库克音乐版权许可业务营收分别为2759.5万元、2657.5万元和3486.4万元,不过占比逐年下降,相应占比为61.6%、36.1%和27.8%。此外 ,订阅业务的营收占比走势与版权许可一样,2015-2017年间,从30.2%降至28.3%再滑落到23.6%。

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营收计算,2017年库客音乐于付费订阅互联网非流行音乐服务市场及数字非流行音乐版权市场的相应份额为14.1%及30.7%,分列行业第二和第一位。截至2018年4月31日,有428所大学及学院以及295个公共图书馆订阅库客音乐的网站及App。

毫无疑问,库客音乐的优势在于非流行音乐版权,这个优势会一直存在,库客音乐的上市也为小众音乐网站提供了启发。不过,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提醒,“这并不是主流平台没有能力去赶超,而是这种价值对于主流音乐平台来说,投入产出比并不大”。

智能硬件变现加速

“我们以音乐版权为核心,是一家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及智能音乐硬件推广经典音乐的技术公司。”库客音乐在招股书中明确指出了智能硬件的战略地位。

根据招股书,库客音乐两大业务之一的智能音乐教育解决方案业务的营收占比逐年增长。2015年11月,库客音乐推出以上业务,主要包括集成Kukey智能钢琴及自主开发的智能教学系统及钢琴配件,为在同步交互学习环境下实现一对多教学而专门设计,为中国的幼儿园至大学及学院等各级教育机构提供服务。

招股书显示,库客音乐智能教学系统在2015-2017年分别售出1套、165套和351套,相应平均售价为19.8万元、8.66万元和6.01万元。2015-2017年库客音乐分别销售Kukey智能钢琴及配套设备33台、252台和5131台,相应平均售价为3100元、5500元和4200元。整个智能音乐教育解决方案业务营收占比从2015年的0.7%,增至2016年的21.3%再增至2017年的34.1%。

对比近两年数据,库客音乐的所有细分业务中,硬件销售额的增幅最大。2016年,库克音乐在Kukey智能钢琴及配套设备方面的营收为139.6万元,占比1.9%;2017年该业务营收增长到2162万元,占比17.3%。

相比之下,库客音乐在智能教学系统方面的营收增长较平稳,2016与2017年分别为1429.5万元和2111.2万元,从营收占比上看,该业务甚至略有下滑,从2016年的19.4%跌至2017年的17.8%。

库客音乐采用分销模式推广智能音乐教育解决方案。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有超过230个教育机构在使用以上解决方案,2018年前4个月,库客音乐就销售35个智能音乐设备、6套智能教学系统及662台Kukey智能钢琴订立协议。

“版权特点决定了库客音乐的商业化方向。”李锦清直言,“因为非流行音乐用户群规模不大,这就意味着库客音乐不可能像主流音乐平台一样依托庞大的流量进行商业化,只能依靠针对有限用户群体的方式变现,比如硬件和教学方案。”

泛音乐平台上市竞速

就在库客音乐再次启动上市之前,腾讯音乐和泛音乐平台唱吧也在加快上市节奏。

5月底,《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腾讯音乐已经聘请高盛等机构着手赴美上市,暂定上市地点为纽约,最新估值有望超过300亿美元。另一家放弃赴美上市的唱吧则于6月7日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

与唱吧一样,库客音乐也有曲折的上市故事。2016年8月,库客挂牌新三板,15个月后自新三板摘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的融资难度大,因为融资问题,近年来新三板呈现摘牌企业多、挂牌企业少的情况。对于库客音乐来说,退出新三板奔向港股,能够更容易实现融资”。

根据挂牌新三板时库客音乐创始人余赫对公司业务的规划,库客音乐的战略思路是“围绕古典音乐打通整条生态链”,库客音乐想深挖的环节包括版权分销、音乐教育、智能硬件和演艺经纪等。

对照库客音乐此次递交的招股书,除演艺经纪外,其他业务都有大篇幅的介绍,且新增了发展数据分析及提升技术能力的策略。一般而言,这些均是针对B端的变现计划。“这是库客音乐商业化的最大特点也是他的最大限制。因为C端用户群规模的限制,库客音乐不得不放弃广告、会员服务、衍生品之类主要依靠用户的变现模式。”业内人士肖睿(化名)指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