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旅纵横滴滴顺风车试探用户底线 App为何滥用社交

2018-06-19 09:1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恶性事件让滴滴对顺风车业务大规模整改,抛开偶然因素,顺风车曾经的社交功能扮演了争议焦点。不久之前,航班管理工具航旅纵横又因尝试个人主页、私聊、群聊等功能引发争议。要知道,当年引发轩然大波的支付宝“圈子事件”,也是因为社交功能引起。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都是流量生意,如何保持流量增长、提高用户使用频次,是每一个互联网企业一生为之努力的事情。对于拥有了千万、亿万用户的App来说,增加某种社交功能似乎成了一致的选择,这符合用户集群的特性,无疑能够显著提升用户活跃度,能更大维度帮助企业展开更多的商业化探索。

所以,我们惊奇地看到,微信、陌陌、微博、知乎这类“交流为主”的产品不断强化社交功能,支付宝、航旅纵横、迅雷这类与“人际交流”不太相关的产品也在尝试社交功能,争议也就因此产生。

社交总与用户隐私紧密相关,航旅纵横遭到非议,是因为不合时宜地把陌生人社交引入到现实之中。众所周知,典型的陌生人交友比如陌陌,以兴趣和地理位置为纽带,但信息会进行脱敏处理,用户知道陌生朋友是周边三公里的人,但准确定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在相当程度上规避了虚拟和现实错位导致的不安全性。

据说,航旅纵横悄然上线的新功能叫“虚拟客舱”。该功能支持用户在航旅纵横选座时,查看其他同乘乘客个人主页,包括“个人标签”和飞行“热力图”信息。由于“虚拟客舱”功能最初默认用户公开“个人标签”及“热力图”信息,因此外界认为航旅纵横有侵犯用户隐私的嫌疑。6月12日,航旅纵横将虚拟个人主页设为默认关闭状态。

航旅纵横探索的也是陌生人社交,初衷是好的,便于帮助同航班旅客打破“换座障碍”。但航旅纵横的产品设计出了问题,在同一航班这样窄范围的社交区域,“熟悉的陌生人”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不安全感,更何况能够直接“对号入座”。

近些年,App滥用用户权限饱受争议,搜集和上传用户个人信息、位置、喜好、通讯录,成了App的通病。监管部门曾三令五申,要求App在获取用户信息时明确意图和用途。但鉴于复杂的技术原理和用户的弱势地位,搞明白App意欲何为并不容易。

在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竞争中,中国企业保持了敏锐的创新能力,但也有着过分的危机感,以至于在功能更新上,不断做加法是个“看起来正确”的选择。有时候,创业者甚至决定:我也不知道这个功能能干什么,但为了不被竞争对手拉下,就必须上线。

这就能解释支付宝、航旅纵横为何一定要做社交。当然,这两家都是有担当的大企业,知错能改。但别忘了,互联网世界还存在“性本恶”的黑产软件,他们一开始就盯着用户的隐私和财产而来。

事关隐私,争议多多。但笔者曾多次呼吁,在中国互联网市场,我们的发展速度不是太慢,而是太快,隐私安全“矫枉可以过正”。不然,就会有见利忘义的企业脚踩红线,在灰色地带不断试探用户底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