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618”遇上世界杯 火了哪些新零售?

2018-06-20 08:5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剁手党吃出“舌尖”经济 线上节日为线下商家暖了场

“撞”上了端午节和世界杯,今年的“618”格外地火了一把!昨日,各大电商忙不迭地发布“618”销售数据,一方面为自己庆功,同时也在向对手示威。数据显示,京东在“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天猫则在“618”期间带动7000万人走向线下门店。“618购物节”,俨然成为一场新零售和新技术的阅兵式。

当“618”遇上世界杯

“小龙虾+啤酒”成最火的消夜组合

熬夜看世界杯,自然少不了各种夜宵的陪伴。球迷们的最爱,莫过于“小龙虾+啤酒”、“水果+酸奶”、“羊肉串+生蚝”的组合。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从6月1日零点到6月18日24点的京东618促销活动期间,京东生鲜共销售约30000吨生鲜产品,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其中,作为夏日网红爆品的小龙虾,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杯期间夜宵的“主力军”。京东大数据显示,6月18日零点过后的1小时内,有60万只小龙虾被销售一空;在整个“618”期间,京东生鲜的小龙虾总销量超过3373万只,如果将之头尾相连,足可以从北京排到莫斯科。

各种消暑佳品的销量也十分惊人。在“618”期间,冰淇淋产品迎来囤货高峰,京东总计销售超1000万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购买冰淇淋的用户有近4万人口味偏重,令辣椒、薄荷、芥末、榴莲等怪味冰淇淋的销量悄然攀升。

熬夜离不开酒水的陪伴。在天猫的“618”期间,酒水销量大放异彩,有5000万罐啤酒和超过1亿只小龙虾被抢购一空。另外,低温奶同比销售增速达300%,仅蒙牛纯甄酸奶就卖出1200万瓶。榴莲售出300万斤,相当于卖空泰国12个榴莲园。新鲜上市的荔枝更是被吃货疯抢300万斤。

由于适逢端午节,粽子和咸鸭蛋也成为线上销量的大户。其中,天猫卖出超过1.3亿只粽子和超过2000万枚咸鸭蛋。在京东的线上,肉粽比甜粽更受欢迎,京东还卖出560吨的咸鸭蛋。  

配送时效大幅提升,成为更多消费者愿意在世界杯期间选择上网购买生鲜和零食的主因之一。京东大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上午9点11分,京东生鲜的订单量就已超过去年“618”的全天销量。京东生鲜推出的“京东1小时达”服务能确保在35分钟内完成绝大部分订单的配送,最快送达的一单仅耗时4分钟。与世界杯的撞车也令“京东1小时达”的下单量激增,达到平日的8倍左右。

线上节日火了线下

众多线下门店销售翻倍

发端于线上的“618”并不仅仅是电商的节日,经过多年的培育后,“618”也成为众多线下门店的一大商机。

天猫总裁靖捷回忆称,早在2年前,天猫的管理团队就已达成共识:传统电商时代已经过去,天猫将开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纪元。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今年“618”当天,约有7000万人同步参与天猫618活动的线下门店,包括全国范围内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以及银泰、盒马、大润发等全国门店。深圳福田星河COCOPARK一天涌入20万人,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购物广场涌入16万人。

据口碑的线下商户数据显示,在“618”首日,天猫带动商场消费金额同比大增109%,交易笔数同比大增73%。6月16日至17日,居然之家北京地区实现销售7.12亿元,同比去年端午节期间销售增长231%。

今年的“618”,京东联手超过50万家门店商超掀起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无界狂欢”。在京东到家平台上,“618”当日,沃尔玛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4倍,永辉超市的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5倍,步步高的销售额环比增长2.6倍,世纪联华的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7倍。

成交峰值成常态

各种物流新科技齐登场

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天猫618有两大特点:一是新零售全面爆发;二是峰值成常态,把单点爆发化为高增长且可持续的成交。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天猫线上成交额已超去年“618”全程18天的业绩,真正把6月的每一个寻常日子都激发成了狂欢日。“今年天猫618是一个拐点,传统电商和大促已成往事,新零售将全面引领商业未来。”刘博称。

“618”过后将迎来物流高峰。菜鸟工作人员昨日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当日达和次日达已成为基础服务,线上与线下融合、即时物流将大量涌现。天猫“618”产生的物流包裹总重量超过800万吨。在配送和最后100米签收环节,无人车矩阵、高储量的快递塔、刷脸自提柜等很多新鲜物流科技都投入了使用。

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在部分城市开通了24小时“闪电送”,京东的配送机器人也投入到全场景常态化的配送运营中,目前最多同时配备30个取货箱,最高15千米每小时的行驶速度可最大限度地提高配送效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