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别拿土豆不当干粮,这里的农业“科技范”十足

2018-06-20 08:59 科技日报

最近几天,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沙湾村的大片马铃薯田又到了灌溉的节点,一汪汪清泉奔向一望无际的薯田。站在田边的薯农石建英一脸轻松:“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少了,薯型却均匀光泽、亩增产10%、成本降低10%……

这一系列基于“减施增效高产栽培”技术所带来的变化,让石建英底气十足。

优质马铃薯主产区土地受损

石建英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随着人们对化肥和农药的严重依赖,村里的土质越来越差,松软的沙壤土逐渐变得容易结块,影响了马铃薯的生长。

包头农科院博士王亮明解释说:“变硬的土壤,不透气又缺少养分,植物生长肯定受影响,化肥与农药对土地的污染,恢复起来也极为缓慢,按着土地受损的程度不同,改善恢复少则需要5年。”

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最大的马铃薯种植区,现有种植面积约1000万亩,其中包头市马铃薯现有种植面积约80万—100万亩,主要集中在固阳县和达尔罕茂名安联合旗等阴山北麓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是西北地区主要马铃薯商品薯供应地之一,也是南方地区优质马铃薯种薯供应基地。

王亮明说,全国最优质的马铃薯主产区,近年来却在产量和质量上遇到了困惑,主要原因还是创新驱动在农业生产上发力严重不足。

靠创新补短板是必由之路

随着马铃薯种植遇到的问题日益突出,包头农科院的科研人员们动起了脑筋。

2016年,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与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共建了中科院绿色农业包头中心。

“新型环保肥料增效、农药控失增效技术就是当时我们确立的主要研究方向,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拿出最有效的技术,以解马铃薯种植的燃眉之急。”王亮明回忆说。

一年之后,“新型环保化肥增效剂”问世。据研究团队介绍,这种新型增效剂是利用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复配天然纳米材料研发的高科技产品,具有缓释、控失的双重功效,可以与传统化肥混合一起使用,能使肥料养分在耕作层缓慢释放并减少流失。

据包头农科院提供的资料显示:通过该技术的应用,每亩马铃薯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各减10%—20%的情况下,产量反增5%—10%,商品薯的质量大大提高,化肥农药对土壤的污染度更是大幅下降。

截至今年,全市已有30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使用了这一新型增效剂。

药肥减下来,效益增上去

“减施增效高产栽培”技术的突破仅是内蒙古马铃薯产业创新实践和新技术应用一个缩影。

2017年内蒙古粮食产量达到553多亿斤,实现“十四连丰”。

内蒙古农牧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宏观来看,制约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问题仍然存在,种植环节尤为严重,如土传病害的风险上升趋势明显、耕地质量持续下降、有机肥施用范围和数量仍然偏少、地力条件的提升任重道远等,要想真正实现马铃薯高端产品的深加工,这些问题必须解决。”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将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将以技术创新为根本动力,在选育新品种、推广脱毒种薯和配套栽培技术上加大力度,致力于提高单产和改善品质,注重产品开发、工艺研发、装备改进,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加工转化增值。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自治区马铃薯种植面积保持在1000万亩以上,平均亩产提高到1400公斤,总产量达到1400万吨;优质脱毒种薯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全区马铃薯脱毒种薯、加工专用薯、鲜食薯种植面积达到2∶3∶5的比例,把内蒙古打造成为我国优质脱毒种薯生产基地、优质鲜食薯生产基地、优质加工薯生产和加工基地。”内蒙古农牧厅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