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 抖音要利用人工智能服务青少年

2018-06-22 13:50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2日,抖音官方宣布,正式成立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

该中心负责人赵蕾表示,研究中心将依托字节跳动公司的产品技术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优势,致力于青少年与移动互联网有关的研究和合作。研究成果将反哺抖音全球产品,防止暴力、色情、低俗等内容接触到青少年,提高正向内容在青少年人群中的传播;同时也将全面强化隐私保护、防沉迷等系统,精准、及时识别可能涉及青少年的违法犯罪行为。

1.jpg

赵蕾表示,如何在数字化时代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移动互联网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是负责任的互联网企业所应该研究的问题。

目前,中心已经建立了一支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脑与认知科学等跨学科的顾问团。顾问团队将为抖音改进提供专业意见,参与产品中与青少年相关的良好生态建设。

第一批顾问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宋英辉;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卜卫,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元培学院副院长苏彦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林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律所所长郭开元,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永江等。

此外,中心将与社会公共力量积极互动,和政府、高校、国内外研究机构共同就青少年数字化素养、移动互联网对青少年的影响、青少年流行文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发展等课题进行研究,为学术研究和政策制订提供参考。

赵蕾表示,抖音现在已上线内容过滤、防沉迷、未成年人风控模型等功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未来将持续在此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和功能迭代。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