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你没商量 空调维修谨防“李鬼”维修公司

2018-06-23 00:0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入夏以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接到多起关于维修空调“李鬼”公司的投诉。对此,深圳市消委会6月21日提醒消费者,因“李鬼”公司无正规经营主体,一旦被其欺骗,维权较为困难。所以消费者在维修空调等家电时,要谨防 “李鬼”维修公司,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前,很多空调维修“黑(假)网点”出现在网络上,假冒空调生产企业的正规签约网点或空调维修公司,在网上广泛发布维修电话号码和广告,不公开门店地址甚至提供虚假地址。有的消费者拨打空调售后400电话,因等待时间过长,便从小广告上找来自称正规的维修公司电话,其先用较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再通过夸大故障现象、偷换配件等手段欺诈消费者,收取高额维修费或移机费,待维修师傅离开后,消费者被拉黑,再也联系不到该网点。

深圳市消委会昨日发出消费提醒称,请消费者仔细甄别正规品牌售后电话。当空调出现问题时,消费者需第一时间联系该品牌的全国售后电话,售后电话可在三包卡查看或登录该品牌的官网查询,切不可盲目在网上随便查询到电话号码直接拨打。

深圳市消委会了解到以下几种常见的报修方式:(一)通过拨打客服电话进行报修。(二)通过微信公众账号进行报修。(三)进入电商官网,登录账号申请售后即可。

注意留存证据以备维权。家电维修要选择有资质的服务中心,在维修家电时应查看维修人员的工作证、工单并索要正式的收费标准(企业或行业协会公布)、收费票据、更换下的零配件,以备维权时使用。对可能有争议的加长空调管、室外机支架等加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加收的费用谨记索要收费标准和收费票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阮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