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钉钉和手机淘宝, 阿里新零售再升级

2018-06-26 10:45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比线下导购和线上电商,后者或许受益更多。而当线上平台红利见顶时,阿里巴巴将目光转向线下,并不断探索线上线下的融合。

6月24日晚间,阿里钉钉推出一款被阿里称为“王炸”的新零售解决方案,即将钉钉和手机淘宝打通的商业套件“智能导购”。钉钉和手机淘宝打通后,会员在淘宝消费也会给予一定的佣金给最初导购,以体现导购的劳动价值。

钉钉CEO陈航宣布,智能导购已经采用邀请方式开放,目前已有超过300个品牌的2.5万家门店和近7万名导购通过智能导购产品打通线上线下。

护肤品牌林清轩创始人张来春称,接入“智能导购”以后,会员的获取量是以前的30倍不止,企业销量也提升了3倍。

和阿里“新零售”相对,腾讯也曾推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微信开放平台基础部副总经理胡仁杰5月末曾经第一财经表示,以腾讯合作伙伴步步高为例,门店一个月通过扫码及结帐触点获得了5万个会员,其中超过40%为新会员。

微信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0亿,但在企业社交上,阿里钉钉更胜一筹。

陈航宣布,截至2018年3月31日,钉钉的企业组织数量已经超过700万家,在智能办公领域,钉钉的用户市场份额占比第一,超过第二至第十名总和。

对于品牌商来说,导购用企业社交软件获取会员,可以将会员数据沉淀在企业后台,防止会员信息随着导购离职而流失——对于企业来说,人的信息格外重要。

零售+互联网的本质是人货场的数字化,三要素中人是最难建模打标签的。“人在线上不同的触点拥有不同的ID,同一个人的企业微信和微信不是同一个ID,仅把ID打通是一个特别难的事儿,后面还要根据一个人的浏览行为、购买行为给建模打标签,这是最难、也是我们在建设和挖掘的。”绫致时装集团CEO执行助理兼智慧零售负责人刘东岳曾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

和钉钉相比,手机淘宝有着更为庞大的活跃用户。易观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5月淘宝有着4.39亿月活跃用户,和手机淘宝打通意味着钉钉版图的进一步扩张,这款中国最大的社交软件,目标显然不止于企业服务市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段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