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创业大街汇聚全球创新能量

2018-06-26 14:13 中关村导刊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4年6月12日,长约220米的海淀图书城步行街华丽变身,正式更名为“中关村创业大街”,成为全国首条以创业为主题的特色街区。成立之初,已有车库咖啡、3W咖啡、Binggo咖啡、36氪、联想之星等十余家知名创业服务机构入驻创业大街。整条街汇聚了科技媒体、天使投资、创业培训、创意书店、创意硬件、集中办公区等多种创新创业元素。

如今,四年时光悄然已逝,创业大街在众人目光的注视下,通过持续引进国际国内创业服务资源,持续探索创新创业服务新模式、新思维,致力于培养新型的创业服务机构,优化创业服务资源配置,引导各类机构协作发展,为创业者和初创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创业服务,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继续向着打造成为创业服务集聚区、未来的科技企业发源地、创业者文化圣地努力前行。

“大街”初心不变

创业大街位于我国创新创业资源最为密集的中关村核心区,220米的街区经过空间腾退、回租回购和基础设施改造,持续推进空间资源整合和街区景观优化,积极引进优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逐步形成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和多元化蓬勃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

创业会客厅是中关村创业大街打造的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一直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创新创业服务。创业会客厅开门“迎客”至今,已经为企业提供1.3万次以上的创新服务,达成实际服务4500多次。“从最开始的服务机构集聚,到精选服务机构,再到定制化、标准化的服务产品,会客厅的服务一点点在升级。”中关村创业大街总经理聂丽霞说,“到3.0版本的创业会客厅,我们希望能实现精准服务。”

截至2017年底,创业会客厅3.0版本还仅仅是一句畅想,两个月以后,“码上办”服务在创业大街的创业会客厅悄然亮相,创业者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一站式全流程创业服务”,扫一扫即可进入创业会客厅线上平台,选择所需的“社会化服务产品”后可实现一键购买。创业会客厅负责人表示,为了给创业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体验,创业会客厅推出“扫码享服务”,创业者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创业会客厅线上平台。创业会客厅围绕创业者的需求,精心设计标准化、简明清晰的服务产品介绍,让创业者便捷高效地找到服务产品,未来还将继续优化增加线上服务产品规模。目前,线上服务产品已增至136个。

2016年6月12日,正值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两周年之际,中关村创业大街创新展示中心正式启用。启用之初,展示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展示中心启用的目的在于为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企业、创业者提供一个展示产品及成果的平台。所展示的产品将会定期更换,并且有不同主题的展示,但最主要的标准是创新性,只要是各个领域及行业的前沿科技,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展示,关键在一个‘新’字。”

如今,推开展示中心大门,街区整体情况包括街区概况、入驻机构、街区大事记等部分已占据了展示中心整整一面墙,随着创业大街的发展,每年这面墙都会被重新粉刷再填满,上面的数据,振奋着每位来访者的心。开街四年来,中关村创业大街在促进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据统计,联合入驻机构累计孵化创业团队2921家,其中海归和外籍团队355家,获得融资团队1038家,融资成功率35.5%,总融资额277.8亿元。

“大街”彰显国际范儿

创业大街不仅吸引了45家孵化器聚集于此服务创业团队,其自身更是围绕产业创新搭建了涵盖创业者、大企业、投资人、创业服务机构等多元主体的创新创业平台,通过服务体系与合作伙伴资源的注入,促进创新创业展示、交流与合作。截至目前,创业大街累计举办活动4899场,平均每周举办约24场。

今年四月,伴随着气温升高,创业大街的人气也日益高涨。据统计,仅四月,创业大街合计接待44次,共996人次参观,全球创新社区共举办活动8场。这个月,维也纳市长、西班牙电信集团、挪威教育研究部和高等教育部长等新朋友纷至沓来。当说到“现在已经允许优秀的外籍留学生以实习的身份持签证入境”这一利好政策时,来访者无不拍手称赞。中关村创业大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创业大街一直把“全球创新”作为重要的战略方针,曾与很多国际知名高校展开深度合作。2017年9月,创业大街与丹麦SDC大学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2016年10月,与意大利LinkCom-pus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创业大街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外籍人才来到海淀,来到中关村,共话创新创业。

3月29日,由法国商务投资署、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和中关村创业大街联合举办的“2018中法创新加速器(ImpactChina)”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全球创新社区举行。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创业大街一直和法国保持着密切合作。几年来,创业大街多次参与中法创新加速器活动。同时,与Orange、法国巴黎大区企业发展局、法国电力、法国空客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探讨与合作。

2018年是中关村创新发展四十年,海淀将持续对标国际一流,广泛聚集全球创新要素,朝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关村科学城的目标不断迈进。作为海淀创新创业的闪亮名片与重要平台,创业大街正在与合作伙伴一道,进一步加深与法方的交流,搭建中法创新创业资源汇聚共享、协同发展的合作平台。(记者 余婧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