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1吨秸秆可生成1吨初级生物液体燃料

2018-06-27 08:05 科技日报

26日,记者从三聚环保获悉,经过逾5年的自主研发,其在生物质直接液化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其委托中科院过程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于近日完成了第三方独立重复试验及评价工作。

根据中科院重复试验结果数据,对于本次试验的玉米秸秆原料,约2.1吨秸秆可以生成1吨氧含量小于5%的初级生物液体燃料。评价报告显示,该技术路线,可降低加工成本、提高油品品质、大幅减少污水排放。

“相比已有的生物质制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航煤等技术路线,生物质直接液化技术原料易得、成本更低,可将农林废弃物等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直接大量转化成以碳氢化合物为主的液体清洁燃料及化学品。”三聚环保负责这项技术开发的崔永君博士说。

“目前业内还没有其他公司可以做到如此程度,这是因为我们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催化剂和特殊的脱氧工艺,并与悬浮床技术有机结合,在成本上更具经济性。”崔永君说,团队开发了高效低成本的催化剂,突破了高效脱氧技术及避免生成大量有机废水等难题。6月21日,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鉴定委员会认为,三聚环保自主开发的悬浮床加氢(MCT)重油加工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

此次独立重复试验结论与该公司的试验结果一致,表明该技术已初步具备产业化的条件。另悉,其计划未来3年建成3—5套规模在20—30万吨级的标准化工业示范装置;未来5年实现全面产业化,即建立多个标准化分布式生物质液化工厂,实现500万吨的总产能,初步形成上下游规模化的产业布局。针对此项技术,该公司正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累计申请了80项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