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英“曝光”大批南极生态监测图片

2018-06-27 08:06 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旗下《科学数据》26日公布了在南极洲半岛、南设得兰群岛和南乔治亚岛拍摄的将近74000张图片数据,反映了当地阿德利企鹅属繁殖群的动态。这些图片源自公民科学项目,由15个不同的摄像头拍摄而成,近48000名志愿者对图片进行了分类。

由于距离遥远,环境恶劣,在南极洲进行大规模的地面监测研究,非常具有挑战性,也很少见。因此,大多数调查企鹅种群动态的研究集中于一个特定的地点或者几个地点,然后将当地数据外推到更广泛的一个或多个地区。不过,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这种方法不足以理解大量广泛分布的种群。只有加深对企鹅种群动态、繁殖成功率和物候的理解,才能使人们能够监测诸如气候变化和过度捕捞等威胁的影响,从而为采取更有效的保护措施铺平道路。

此次,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菲奥娜·琼斯及其同事,报告了73802张图片的志愿者匿名分类情况以及相关的元数据,包括日期、时间和温度信息。这是名为“企鹅观察”项目的一部分,“企鹅观察”网络中的每个摄像头在全年的上午7点至晚上8点之间,每小时拍摄一次图片。志愿者们在进行图片分类的时候,用“成年企鹅”“小企鹅”或“企鹅蛋”来标记企鹅,用“其他”来标记其他动物、人类或船只。这种级别的注释允许检测出重要的物候阶段,如企鹅孵化。迄今为止,这一项目已经处理了逾600万张图片,包括近48000名注册志愿者以及大量匿名参与者,对图片进行了分类。

研究人员认为,除了生态监测方面的好处之外,这类带注释的延时图片可以用作机器学习算法的训练工具,以实现数据的自动化提取。他们还认为,这一方法同时证实了公民科学项目的实际用途。

总编辑圈点

不久前计算机帮助人们发现,南极的一个偏僻角落有不为人知的大规模企鹅聚集地。人工智能(AI)已广泛用于卫星图的分析,比如找出营养不良的农作物;有的AI能浏览游客照片,发现并统计其中的野生动物。随着简单劳动被机器取代,生态保护者终于能腾出手来做一些更有创意的研究。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