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上演2.0版口水战

2018-06-28 08:07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互联网领域似乎从来不缺口水战的主角,从当年360这个“刺头”再到各个领域的市场竞争,口水战一度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企业们增加曝光度、引起行业话题的一个“旁门左道”。口水战1.0时代是希望抢占眼球,当乐于口水战而且希望能够持续引爆话题的互联网企业,和苦于口水战希望终结话题的互联网企业相遇,它们不约而同地使出了口水战2.0时代的大招:诉讼和报警。

就在双方都背着起诉对方的诉求的同时,今日头条和腾讯日前却“共同”将口水喷向了另一个目标:“黑公关”。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腾讯和今日头条同时向“黑公关”宣战,均称已掌握“充分的证据”,对“黑公关”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今日头条与百度腾讯结下“新仇旧恨”

早前流传的一篇网络文章因为没有删掉“括号里的话”,而引起了腾讯方面公开吐槽“黑稿”现象,腾讯CEO马化腾更发朋友圈称,“若不是这个纰漏,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黑公关是多么猖獗。近两个月突然爆发,本想一贯佛系忍忍就算了,但是时候挖根源了。”

随后,腾讯官方微信号“鹅厂黑板报”发公告称,腾讯就遭遇“黑公关”事件正式报案。据腾讯称,近期遭遇了持续、密集、非常规的恶意攻击。文章普遍缺乏基本论证逻辑,利用各种拼凑的信息和不实谣言抹黑腾讯及相关互联网产业,存在明显的“黑公关”操控迹象。腾讯已就近期掌握的一些线索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并将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

由于相关网络文章的内容和积累已久的“旧恨”,外界普遍都将腾讯所指的“黑公关”的“幕后黑手”指向了今日头条。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今日头条同样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报警。

就在腾讯方面公开就“黑公关”报警后,今日头条方面也公开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4月3日至6月14日的73天里,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主要发布渠道,出现了超过12000篇对抖音、今日头条进行造谣、辱骂的自媒体文章。“我们追踪调查了部分发布渠道,发现了幕后操控的相关公司及具体执行人。已经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不仅如此,头条还搬出了证据,其中包括公关公司和传谣者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以及与此对应的往来财务记录。

虽然表面上腾讯和今日头条似乎是在“联手”向“黑公关”宣战,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显然是双方口水战的另一种升级模式。而更让外界略感意外的是,今日头条在忙于揪出“黑公关”的同时,还不忘向百度挥起了法律的“大棒”。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日前今日头条方面由于认为遭到了恶意诋毁商誉,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二被告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1000万元。资料显示,今日头条和百度要在“法院见”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5月,今日头条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将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诉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而在今年1月,今日头条还起诉百度涉嫌不正当竞争,并索赔500万元。

今日头条欲在纷争中“破局”

一个掌管着中国互联网搜索带来的信息入口,一个盘踞着中国互联网社交游戏带来的流量入口,百度和腾讯在行业看来无疑是中国互联网格局当中“最稳”的两位,作为后起之秀的今日头条,正在努力实现自己的“破局”梦想。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今日头条已经动了不少互联网巨头们的“奶酪”。除了诸如微信公众号、百家号与头条号的直接竞争外,今日头条在视频领域拥有抖音、西瓜视频等App,而百度则发力好看视频、秒懂视频以及Nani小视频,腾讯也将微视重新力推希望成为短视频行业的有力竞争者。

但是今日头条的“破局之旅”似乎并不平坦,而且对于其本身而言,也面临着众多自身的问题需要解决。早在一个多月前,今日头条曾经历全面整改。期间,今日头条App、火山小视频App、抖音App、西瓜视频App都不能幸免,而拥有2亿用户的内涵段子App甚至直接永久关停。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主打通过算法等技术手段来实现平台的“与众不同”,但是今日头条发展之快似乎已经让算法等技术无法满足平台在更多维度的需要了。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算法问题不仅是今日头条的问题,很多自媒体平台都面临这个问题。“算法虽然是技术,但是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必须要让政府部门、让公众去接受、去理解。算法应该由有关部门去监管,让公众去监督,让大家去了解什么样的作品才能够被推出来。”朱巍说。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