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马维英入选全球计算机TOP100顶级科学家

2018-06-28 13:4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Guide2Research公布了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电子领域顶级科学家排名。其中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是国内唯一一位入选TOP100的产业科学家,全球排名86,甚至一度高于facebook前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Yann LeCun(该榜单为实时排名)。

该排名是基于 Google Scholar 和 DBLP 提供的 H-index 指标。H-index指数基于研究人员的论文引用次数及论文数量得出,能够准确地反映出科研人员的学术成就及研究影响力。物理学、生物学、医学等也都将H-index指数作为学科内学术水平重要的评价指标。

在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全球排名前1000的顶级学者中,本年度中国大陆仅有 11 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源码资本合伙人,今日头条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宏江。紧随其后的是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余下九位学者绝大多数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等中国顶级高校及科研机构。

全球范围内整体来看,学术机构的科研能力要高于企业,尤其是美国高校,MIT、斯坦福、CMU、伯克利……几乎霸占了机构排名前十。科技企业中,微软与谷歌分别以25位和13位入选学者位于前列,Facebook、苹果、百度均只有一位学者入选整体的1000人榜单。今日头条作为最年轻的科技公司,拥有张宏江、马维英两位世界顶级科学家,与老巨头亚马逊并列。

公开资料显示,马维英博士曾在世界级会议和学报上发表过逾270篇论文, 并拥有160多项技术专利。他是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 Fellow)、美国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及中国“千人计划”专家。

去年2月马维英博士离开微软,加入今日头条出任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领军头条AI的创新研究。他曾表示,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专注AI领域的前沿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今日头条的产品中,实现产学研结合,让技术真正发挥作用,促进人类信息与知识交流的深度与效率。

一年时间过去,在马维英的带领下,今日头条及其旗下产品已经成为科技实力最强、AI应用最广泛的公司之一。无论是内容的创作、分发还是审核、互动,均有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在短视频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头条AI-Lab研发的视频理解技术每日累计处理千万级海量视频,技术服务覆盖面广,处理的数据量、服务精度、速度、服务稳定性等方面目前均已达到业界顶尖水平。与此同时,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还在持续尝试更有新意的应用场景,不仅研发了写稿机器xiaomingbot,还基于人体关键点检测技术上线抖音互动功能尬舞机,让原本只能在GPU上运行的功能在手机上同样实现。

据悉,近期的俄罗斯世界杯的图文直播中,比赛精彩片段GIF图、控球率分布图、比赛热力图等均基于头条AI-Lab的深度视频理解能力,由机器自动实时生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