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创新ONLINE]中科院和中关村10举措促进科技成果在京转化

2018-06-29 10: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29日讯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下简称中科院科发局)、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北京分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关村管委会)在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中科院—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总结中科院与中关村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表彰奖励优秀成果转化项目科研团队和服务团队,路演推介了一批中科院前沿技术项目。

webwxgetmsgimg (8)

图为中科院—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现场

会上,三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京转移转化的若干措施》,针对当前制约成果转化的难点痛点,从6个方面采取10项举措,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京转化。

据悉,三家单位将试点建设一批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共同认定10家平台并授牌,完善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引导专业人员从事技术转移服务,提升科技成果统计和评估、专利申请和运营、市场开拓和营销推广等专业化服务能力。建立健全与中关村的工作对接机制,开展专利筛选与推介,强化与分园合作,畅通成果转化渠道。

此外,围绕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支持院属单位在分园建设中试平台,实现科技成果技术熟化和工程化应用,补齐硬科技转化的短板,贯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推动重大关键技术在分园产业化。

会议当天还设置了互动展示区,集中展览展示了近几年中科院在京转化落地的碳化硅晶体、量子通信、人工智能AI芯片等优秀产业化项目,发布推介了基于QCT的骨科数字化精准医疗技术等一批中科院前沿技术待转化项目信息。 

据了解,中科院与中关村管委会的合作由来已久,中科院北京分院与中关村管委会于2011年签署了《关于支持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的协议》,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几年来,双方共同在京区院属单位组织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工作,并根据《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中关村管委会关于推动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在京转化的奖励办法》,对在转移转化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科研团队和技术转移服务团队给予资金奖励。

截至目前,共组织完成七届中关村技术转移奖励评选工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7项、技术转移服务团队186家次。获奖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均已成立公司,科技创新优势突出,发展势头良好,为北京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中关村管委会将与中科院科技发展促进局、中科院北京分院一起,以落实《若干措施》为抓手,推动中科院、分园等开展深度合作,为中科院成果转化提供更好服务,为各方开展对接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推动中科院发挥在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企业、孵化器等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推动分园加快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精尖”经济结构,为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