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过半快递公司未设高温津贴

2018-06-29 09:0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工作间隙,快递员躲在树荫下休息 摄影/记者 解丽

高温天气下,户外作业最典型的代表当属快递员、外卖骑士。北京青年报记者一番调查下来,9家较为有名的快递公司中,有四家表示会发放高温津贴,这意味着过半快递公司未设高温津贴。同时,设立了高温津贴的都对具体数额讳莫如深。而对于外卖员,不少公司采取的是高温时段每送一单给予额外奖励的方式。

昨日午后,天气晴热。北青报记者看到,快递员、外卖骑士们并未因天气而有所懈怠,仍在脚步生风地送着快递。而当北青报记者问及是否能领到高温津贴时,不少快递员都先是一脸茫然,回问一句:“你说啥?”像中通的一位快递员就马上回问:“什么叫高温津贴?”圆通的也表示,没听说过;而申通、韵达的则异口同声地回答:“想啥哪!”EMS的快递员则称:“哪有高温津贴啊,现在每个月就发4000多元的工资,低得我都准备离京了。”而一提到高温津贴,不少快递员就说:“好像只听说京东的有。”北青报记者于是求证了一位京东快递员,该快递员马上笑着露出一口白牙说:“有,有,这两天就该发工资了,里面就应该有这个高温津贴。”对此,京东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华北区确实6月至8月会以货币形式发放高温津贴。顺丰北京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会按照国家标准正常发放高温津贴。此外,每日优鲜、盒马生鲜也表示,会发放高温津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快递人员,无论是否发放高温津贴,解暑食品倒是都有配置。像顺丰会购买西瓜、香蕉等水果饮料,发放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板蓝根、克咳片等高温防暑药品。中通会在中午给各站点送西瓜,圆通给每个快递员配发藿香正气等等。

对于外卖骑士,北青报记者调查了6家外卖公司,其中仅有两家没有高温津贴,情形稍好于快递。

像背着一个大大盒子的麦乐送外卖骑士就表示,根本没有高温津贴,“别说高温了,就连过年过节都是一个价钱,我们这个箱子还带加热的,这热天背着,像一火炉子。”

当问到百度外卖的一位外卖骑士时,其表情很是复杂:“我们这个月被饿了么收购了,然后之前本来有的高温津贴就没有了。以前是高温天10点到两点每送一单就多补贴2元,这样,20单就能多赚40元。”

而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防暑降温费将以货币形式,直接纳入外卖骑士的工资中,金额是固定的,但是具体数字不便透露。除发钱外,饿了么还在每个站点配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每日给配送员提供冰镇饮料、雪糕和西瓜等。此外,7月中旬会集中给骑手采购并提供冰袖。

美团外卖负责人则表示,一直很重视骑手的配送安全和保障,要求各地加盟商按照国家规定为骑手提供高温补贴。以北京市和上海市为例,在每年的7-9月份,骑手只要当月出勤状况合格,就可以获得按照当地标准发放的高温补贴。同时,高温天气时期,大部分配送站点还会为外卖小哥提供西瓜、饮料、冰棒等餐饮,以及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物。

此外,到家美食会、必胜客宅急送的外卖骑士都表示会有单独发放的高温津贴,但对具体标准并未留意。文/记者 解丽 李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