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宠物,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勾起网友满满的青春回忆

2018-07-02 08:45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你有多久没玩QQ宠物了?没想到它6月29日晚突然登上热搜,原因竟是告别。当晚,腾讯在其官方论坛发布公告称,“QQ宠物”即将退市,9月15日停止运营。没想到引发一拨回忆杀,勾起网友许多青春回忆。

那些做主人的日子>>

各种宠溺,也“嫌弃”过它

“虽然QQ宠物早已失宠多年,可它妥妥的就是我们的青春啊。”如今“告别”时间表都出来了:7月5日,停止游戏充值和新用户注册;9月15日,停止游戏运营,关闭游戏和官方下载,玩家无法登录。补偿呢?以Q币为主。同时被“叫停”的还有一款游戏“乐斗Ⅱ”。

“快来领养一个可爱的QQ企鹅吧!”在这款虚拟社区喂养游戏中,QQ宠物是虚拟空间存在的小萌物,你可以给它喂食、清洁,你还可以让它打工、学习、游戏、结婚、生蛋、旅游、做任务。你上网时,它会呆在屏幕上时不时地跳绳摇呼啦圈,非常开心。如果你很久没理它,它会卖萌:“主人主人,是在忙吗?”它也有诸如兴奋、高兴、平静、郁闷、低落等小情绪。

养了这样一只宠物,照顾起来担子不轻。主人的日常是这样的,“您的宠物脏了,赶快给它清洁吧!”它也会生病,疏于照顾时就会弹出这样的对话框,“如果我还能活着,我就一定不再减肥了。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还有“吃药”、“看医生”、“忽略”三个选项。最无情的“温馨提示”是,“该宠物已经被它的主人抛弃了。” 刚上线的前两年,QQ宠物还是很娇弱,一不注意就会得病,脸色发青、瑟瑟发抖。如果来不及救治,很快就只剩下孤零零的坟墓,只有充值4Q币买“还魂丹”才能救活。

最搞笑的是,有网友表示,“想当年为了弄死它,真是想尽各种办法,现在,要死了,居然还有点舍不得。”

满满的青春记忆>>

有初恋的味道,有人至今还养着

“QQ宠物”是一代互联网玩家的回忆,如今想到账号数据及角色资料等信息将全部被清空,网友们的内心还是失落,回忆里仍有不少欢乐时光,很舍不得。QQ游戏有着天生的社交资源属性,有人设定的QQ宠物的名字,还是当时男/女朋友的名字。“我的QQ宠物和初恋的QQ宠物在游戏里结婚了 虽然和他已经七年没有联系了,现在是连最后唯一的联系都要消失了。”“突然想起,我的Q宠和前任的Q宠结婚了,都还没有解除婚约……”

还记得当年为了养宠物而到处要邀请号,“突然好舍不得,上大学每次用电脑它自己弹出来我都觉得烦,它一出现我就退出,可是我不想让它死掉啊。”还有网友表示,“我养了好几年,担心它饿,担心它无聊,我还没看着它结婚。钻戒都准备了好久,怎么能说关闭就给关闭了。”真有不少主人为“孩子”操碎了心,“背包里还一堆食物没吃完呢!以前还专门充Q币给你过生日,还到处炫耀我的宠物比别人高级,怎么说没就没了,有空在线再带你好好吃吃喝喝吧……”

宠物的人生跟青春记忆相连,也是有泪点的,“之前回家发现我的QQ宠物死了,我哭个不停,老妈拿我没办法就给了我10块钱买复活币。”

更长情的网友至今还养着宠物,“我同事还每天登录养着呢”,“不要关闭啊,我养了十年了!”“最后两个月,该带它去好吃好喝,环游世界了。”“十几年了,我还在养……舍不得,这两天好好跟它告别。” “即使是现在开着电脑也会挂着给它学习……怎么能说停就停了呢?暑假争取把它养到50级。” “不是吧,我刚让它上的大学,呕心沥血,天天哄它开心送去上学的。”

相见不如怀念>>

宠物养成游戏总有爆款,但难以持久

据悉,QQ宠物是腾讯在2005年6月推出的一款数字宠物游戏。当时,腾讯还没有推出自主研发的大型网络游戏,但就是这么一款宠物养成类的小游戏,后来创造了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00万的纪录,并且成为全球最大的虚拟宠物社区。近年来,由于“业务调整”这样的理由,把“不赚钱”的业务关掉,不少游戏成为绝唱。只是大多数游戏的关停,并不像QQ宠物这样引起网友的大规模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QQ宠物依托于QQ,可以说,QQ兴,它未必兴,QQ衰,则它必然衰。”根据腾讯2018年一季度财报,QQ月活跃账户数8.05亿,比去年同期下降6.4%,此前,QQ经历了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特别是2017年第四季度,QQ月活跃账户数比去年同期下降9.8%。

这一背景体现到其附属游戏上,QQ宠物的退场也就不奇怪。不仅现实中有宠物经济,虚拟世界中也俘虏了层出不穷的“猫奴”、“狗奴”。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虚拟宠物这类养成游戏在每个时间段都会有火爆的作品,但很少有作品能够长期保持热度,毕竟这类玩法单调的游戏本身在机制上很难作出竞技性特色,无法实现持续创新,就很容易到达玩家的疲劳期。即使是前段时间风靡全球的《旅行青蛙》,也在短短几个月内热度大跌。你已不再是那个半夜偷菜的你,新一代的孩子不断会有他们钟爱的时代宠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