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离开百度有了新去向:拼多多独立董事

2018-07-02 10:3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陆奇的名字意外地出现在拼多多的招股书中,人们对这家电商公司上市的关注就不可抑制地“歪了楼”。这是陆奇离开百度后首次公开披露的最新去向,他将受邀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席。

陆奇是谁?陆博士是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1998年加入雅虎,一步步晋升为执行副总裁。2016年9月,从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的位置上离职时,被称为“硅谷最有权势的华人”、“华人科技之光”。

2017年1月17日,陆奇加入百度,负责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就在陆奇加入百度成为仅次于李彦宏的“二号人物”的第三天,李彦宏夫人马东敏宣布重回百度,担任CEO特别助理一职,负责百度投资、人力及财务工作。百度的股票猛涨。此后百度内外对陆奇的评价几乎是“零差评”。

但戏剧性的是,今年5月18日,在加入百度486天后,百度以内部信宣布了陆奇卸任的消息,称他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

惊人的变化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一个谜,直到这一次陆奇又一次回到人们的视野。

被聘任为独董显然并不意味着陆奇将入职一家接地气的电商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最早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是为了防止控股股东及管理层的内部控制,损害公司整体利益,并不在公司担任具体职务。

声誉良好的知名人士一直是独董候选人的主要来源,比如,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曾担任中国远洋集团的独立董事,原北大副校长海闻曾任职万科独立董事,此次拼多多的独董名单里就有曾在新加坡担任过外交部长的杨荣文。

陆奇如果出任拼多多的独董,对于争议中的拼多多无疑加分不少。陆奇的履历决定了他的朋友圈是全球各行业最顶尖的人脉,如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微软CEO斯蒂芬·鲍尔默、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等。

拼多多之于陆奇则更让人浮想联翩。创始人黄铮占据了拼多多50.7%的股权,腾讯以18.5%的股份居第二位。陆奇入职百度前,曾一度传闻他加盟腾讯的可能性很大,媒体纷纷报道腾讯二号人物张志东曾经低调出现在西雅图和陆奇接洽。也有猜测称,陆奇的下一步可能是做VC而不是职业经理人。

陆奇曾经在百度大厦的那间办公室早已门窗紧闭,但关于他下一站去哪里的猜测却从未停止。如今,陆博士的新职位背后,一个新故事已经准备拉开大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