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积木和智能手机可组装毒剂检测器

2018-07-02 10:5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新一期《美国化学协会·核心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利用化学传感器、乐高积木和智能手机,制造出一款低成本便携式神经性毒剂探测器,可以帮助急救人员快速识别致命毒剂,以及时采取措施拯救生命。

神经性毒剂被认为是最致命的化学武器之一,一般无色无味,可经呼吸道、皮肤等多种途径使人中毒,并在几分钟内死亡。领导研究的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化学教授埃里克·安斯林说:“快速检测与中和是挽救生命的关键。”然而目前用于检测神经性毒剂的设备大多仅限于实验室使用,笨重且昂贵。

安斯林领导的研究团队将化学传感器和智能手机连接,并将这一装置安装在由乐高积木制成的“暗箱”里。

利用无毒化学气体展开的模拟测试显示,配合紫外线光源和标准96孔测试板,传感器可针对不同气体显示颜色各异的荧光,亮度则代表浓度。智能手机摄像头用于拍摄传感器的荧光反应,利用软件分析图像后,可以准确、迅速地判断出模拟神经性毒剂的种类及剂量。

研究人员发现,乐高积木搭建的盒子能提供拍摄荧光信号所需的黑暗环境。相比3D打印,不仅重量轻、成本低、易获取,而且更便于拆卸组装及更换部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