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12123”APP可5分钟处理名下违法 分虫遭打压

2018-07-03 08: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80703083236

丰台交通支队的交警向市民宣传“12123”网上处理违法等业务。

今年3月,交管部门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窗口及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的基础上,推出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在线绑定自助处理交通违法新举措。因该平台能够极大减少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的等候时间和出行成本,上线后立刻受到市民欢迎。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已有74万人成为该系统的新注册用户。

体验 5分钟轻松处理名下违法

“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具有自助查询车辆违法情况、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以及办理预选机动车号牌、考试预约等30项车驾管业务,但最受市民关注的是今年3月新增的网上自助处理交通违法功能。用户可以自助处理本人和绑定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单一违法行为罚款金额在200元及以下、且累计记分不满12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自助缴纳民警现场处罚的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和绑定的3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和绑定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在全国范围内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尝试用“交管12123”手机APP处理违法,通过软件平台下载APP并注册成为用户后,查询到名下机动车有一起罚款200元记0分的违停,还有一笔罚款100元记3分的违反禁令标志指示。通过APP的“罚款缴纳”功能,仅用5分钟就在线扣除了记分并缴纳了300元罚款。

现场 窗口受理数量明显下降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丰台交通支队执法站,虽然到现场处理违法的市民不少,但相较之前已有明显下降。市交管局民警表示,在“交管12123”APP推出网上自助处理交通违法功能后,全市各执法站窗口,受理处理违法的数量下降20%。“以丰台执法站为例,以前全站每天窗口处理违法的数量在2000多笔,现在降到了1800笔以下。”

为了进一步宣传 “交管12123”APP的相关功能,丰台交通支队还在业务大厅设立专席,由专人发放资料,为市民讲解操作流程。到执法站处理违法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就知道可以线上操作,但因为上了岁数,对手机操作也不甚熟悉,所以还是照常到现场缴纳罚款。“执法站这几个小伙子教了我几遍,现在基本会用了,大热天省得再往外跑了。”

据民警介绍,线上处理违法除了方便市民外,也明显打压了“分虫”的生存空间。“比如APP中对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只能绑定3辆,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仅适用简易程序处理、且发生在绑定日期后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都是遏制分虫的规定。”

■答疑解惑

问:为什么注册时手机号显示已被占用或不一致?

答: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手机号被占用的,说明该手机号已经注册过APP;二是显示手机号与登记手机号不一致。如果用户的手机装有交管APP,同时还装有本人名下的支付宝,可以通过支付宝辅助身份认证完成用户身份验证进行注册,通过“一键变更手机号码”功能对车驾档案信息中留存的手机号进行在线修改。如果还不行,则需要到车管分所窗口现场办理申请变更业务。

问:为什么身份证号显示已被占用?

答:这种情况绝大多数都是驾驶人在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时已经在“交管12123”平台完成了注册,后来由于忘记等原因,再次在平台提交注册申请造成的。用户可以通过平台自带的“忘记密码”功能操作。

问:提交照片后为什么还是无法绑定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答:这种情况大多数是因为市民未按规定上传照片,导致用户上传照片与身份证照片差异较大,无法确认本人是否使用了修图后或翻拍的照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