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无人驾驶初创企业获北京路测牌照

2018-07-04 08:12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与人考驾照一样,无人驾驶车辆要上路测试拿驾照了。7月2日,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评估考试与审查,北京市政府首次为小马智行等初创企业发放了无人驾驶路测(T3级别)牌照,即将在北京公开道路开展大规模实际道路测试。

据介绍,北京无人驾驶汽车“路考”跟普通人获取机动车驾驶资格一样,需要通过若干科目的考试。路测牌照的获得需要经过封闭测试场训练、自动驾驶能力评估和专家评审等一系列程序。考察车辆对道路、标志标线及附属设施的认知,审查指定行驶场景下正确操纵车辆的能力,包括但不限于自动行驶、自动变速、自动刹车、自动监视周围环境、自动变道、自动转向、自动信号提醒等功能。第三方授权机构还要审查驾驶员是否能随时随地介入并接管车辆驾驶行为。

T3牌照是国内目前颁出的最高级别路测牌照——代表自动驾驶汽车具有认知与交通法遵守、路线执行、应急处置等多项综合能力。2017年12月,北京市交通委、经信委、交管局3部门联合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国内首部关于自动驾驶的规范。(记者矫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