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科指数”连续增长十余年

2018-07-04 08:5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市科委、市统计局、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究编制的“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6年,“首科指数”连续增长态势明显,年均增长4.95分。

已经连续多年发布的“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已成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今年的数据分析显示,从2005年到2016年,“首科指数”增长态势明显,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总指数得分从2005年的60分增长到2016年的114.44分,总体增幅达54.44分,年均增长4.95分。从分项指数看,四个一级指标——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指数得分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其中创新绩效指数增长高达127.3%。

新时代下,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体现出三个新特征。一是新发展,基础前沿研究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标志性重大原创成果相继问世,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二是新动能,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成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同时聚焦“高精尖”,科技创新引领新产业快速成长,创新创业活力增强。三是新格局,“三城一区”主平台地位凸显,呈现“四梁八柱”新格局;区域创新深入推进,形成梯次联动新格局;科技创新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记者    雷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