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科技创新基金 构建创新接力新生态

2018-07-04 09:3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启动大会上,总规模达300亿元的北京科技创新基金正式启动。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将以资本为纽带,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构建从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的创新接力新生态。

据了解,北京科创基金是由北京市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基金采取了创新的管理模式,中金资本作为合作管理机构,选派了包括总经理在内的专业管理团队,全职开展创新基金投资管理工作。

据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力介绍,在投资期第一年,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计划投资50亿元,该年度预计将投资三阶段共计25只至45只基金,按照每只基金4至5倍放大效应计算,将扩大到200亿元至250亿元项目投资规模。其中原始创新阶段将投资25亿元规模,投资基金10只至20只;成果转化阶段将投资15亿元规模,投资基金10只到20只;高精尖产业阶段将投资10亿元规模,投资基金5只左右,扩大到40亿元到50亿元项目投资规模。

在投资方向上,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将重点投资光电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战略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交通业、节能环保、脑认知与类脑智能、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14个领域。按照基金设立方案,北京科创基金不仅投向北京的项目,还可以投向外省市和海外项目,以引导这些项目到北京转化和发展。(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