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冒高科技产品网上贱卖被刑拘

2018-07-05 08:4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海淀警方了解到,警方日前成功打掉了一个仿冒贱卖高科技软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目前,10人均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刑事拘留。

4月20日,海淀警方接到某软件公司报警,称自己的专利产品被他人冒名顶用后在网上销售,严重侵犯了公司的著作权。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的专利产品酷似U盘,通过内置不同的安全级别,才能访问相关软件,购买者可以让该电子安全锁访问自己的软件或者内部系统,从而提高自己软件的安全性。从去年11月至今,原本售价1万元左右的高科技专利产品,在网上居然被他人仅仅贱卖到100元至300元,而且成交量达五六百次,半年内造成专利公司亏损了百万余元。

接警后,海淀警方成立专案组,经工作得知网店负责人在河南省,于是立即赶往河南。在河南郑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专案组成功找到了该网店的实际经营者张某超、张某申等人所在的“工作室”,并于5月25日组织开展抓捕行动,先后抓获10名可疑人员,起获4台涉案电脑。5月30日,海淀区双榆树派出所的民警用时两天,驱车往返1600余公里,将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京。

根据犯罪嫌疑人张某超的交代,他从去年10月开始从事仿冒活动,他所售卖的电子安全锁从广东某公司买入。据了解,该团伙有明确的分工,3名投资者及一名员工负责销售,其余6人则负责网店的售后服务。

在民警起获的电脑中显示,该团伙不只经营一家网店,还有另外3家,只不过销量并不高,在网上搜索时的排名也比较靠后。于是,专案组再次兵分两路,一组继续深入调查该案的“漏网之鱼”,即团伙主犯、剩余投资人、交易链的上家、网店的发货人及该网店仓库的具体位置,而另一组则负责其余3家网店的取证调查工作。

目前,案件仍在侦办当中。 (首席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