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胡喜:蚂蚁金服技术岗已占员工总数的63%

2018-07-05 14:53 TechWeb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3日,全球顶级科技媒体TechChrunch首次在杭州举办国际创新峰会。和以往一样,其主持人向现场嘉宾们抛出一连串的犀利问题。

蚂蚁金服80后副CTO胡喜被“挑战”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一家估值达15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大家争论得最热烈的问题是,蚂蚁金服到底是一家金融公司,还是一家科技公司?你怎么看?

这位阿里巴巴最年轻合伙人用一组数据表明了观点:蚂蚁技术岗同学占员工比例的63%;从事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技术同学占23%;蚂蚁跻身阿里合伙人的6位高管中,3位是工程师出身;蚂蚁目前最核心的支付宝事业群和国际事业群,总裁及首席运营官都是技术出身。

“应该没有哪家金融公司会长成这样。”

胡喜进一步阐释,蚂蚁在商业上一次又一次的变革,背后都是技术驱动使然。比如双11的背后,是对天量交易并发量的支撑,以及安全风控能力;比如给小微商家提供的小额贷款,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零人工干预,这背后是大数据、AI算法及相应的模型方式。

蚂蚁金服技术驱动业务,让人印象深刻的最新案例是,其在上周上线了全球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通过手机把一笔钱从香港转到菲律宾,仅需3秒钟,低到几乎为零的费用。

胡喜说,数字金融应具备三个核心能力:链接、信任和风险。这背后需要五项基础技术的支撑,区块链就是其中之一,其余四个分别为金融智能、风控技术、物联网和计算能力。有意思的是,这五项基础技术的英文首写字母连在一起,正好是BASIC。

据了解,在BASIC技术上,蚂蚁全部自主研发,这也被业界视为其最核心的竞争力。

关于技术和商业的关系,胡喜总结了三点,一是技术要和商业更好的结合,二是技术要引领商业,三是技术要看到更远的人类社会的未来。“去年,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致力于推动前沿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半年后,阿里成立罗汉堂,致力于未雨绸缪技术对人类未来的影响。这是一家科技公司对人类社会应有的担当。”

据了解,TechCrunch成立于2005年6月,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媒体公司, 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邀请的嘉宾,均为国内外顶级企业家、投资人、创业领军人物。此次杭州峰会,其他嘉宾还包括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艾德维,以及微软、携程、搜狗、爱奇艺、旷视和商汤等公司高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