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脸书印杂志,阿里开超市?

2018-07-06 09:00 北京日报

跨界,当前的流行趋势之一。我们见过歌手演戏,主持人当导演,但你想象过社交新媒体办纸质杂志吗?最近,著名社交媒体脸书就悄悄在英国和北欧推出了一本名为《增长》的高端印刷杂志。

这个搭配还是很有“戏剧冲突”的。要知道,在过去十来年间,脸书等社交媒体以行业颠覆者的姿态,抢走了多少传统纸媒的饭碗,甚至间接地导致了一些老牌媒体彻底关门。可如今,脸书不仅自己办起了杂志,还采用了跟过去无异的运作方式——设立创意总监、主编等职位,内容主打商业新闻与行业动态,行文多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发行则是邮寄到户。想必熟悉杂志的读者都能看出来,脸书这次跨界明显不是玩票,而是认真的。

如果细心观察,我们会发现其实这股“逆流”不只出现在传媒领域。就拿零售来说,电商凭借着足不出户、购遍全球的优势,让多少曾经风光的商场、超市遭遇了客流断崖式下滑之痛。吊诡的是,把传统零售业冲得七零八落之后,电商平台如今又纷纷开始“穿新鞋走老路”:2017年,京东宣布未来五年要开超过一百万家便利店,阿里巴巴则大张旗鼓搞起了生鲜超市……可见,所谓新兴业态与传统业态之间,根本没有绝对的优劣,也不是“你死我活、有你没我”的取代关系。有人黯然离场,有人崭露头角,促成这一局面的,有商业模式的推陈出新,但主要是资本的力量。

这些年,随着全社会对潮流的追捧,我们也听惯了新兴业态对传统业态的集体唱衰,什么“2044年10月,最后一位日报读者将结账走人”“实体零售已死”“餐饮门店迎来倒闭潮”等等,大家开始变得“惟新是从”,似乎新兴业态一切都是好的,而传统业态则满身灰尘、行将就木,成了没落的代名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结合太多实例再看,这种非此即彼、我优你劣的二分法是何等的简单粗暴。事实上,很多新兴业态只是在呈现方式、传播手段、商业模式等方面翻新,并没有颠覆生产本身,也没有创造出新的消费,零和博弈、取而代之的思维本身并不公平。

新兴业态大佬集体杀回传统业态,这样的轮回生动说明,只要社会需求客观存在,对应业态就有生存土壤,哪个领域都参差多元,再难有“包打天下”的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事物无需总摆出一副年轻气盛、咄咄逼人的样子,老行业也大可不必在冲击面前妄自菲薄、唉声叹气,既与时俱进,更坚定自信,一定能够实现供需两端的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