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延高速跨铁路立交桥成功转体

2018-07-06 13:0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兴延高速跨京包铁路立交桥转体后。段学锋摄

▶兴延高速跨京包铁路立交桥转体前。张延波摄

昨天16时30分,位于兴延高速营城子互通立交桥区的兴延高速上跨京包铁路立交桥,经过100分钟同向顺时针74.5度转体,完成高空精准对接,实现双幅跨越京包铁路,为兴延高速2018年年底通车奠定基础。这是高速公路上跨北京铁路局管辖运营线的第一架钢箱梁T构转体,也是北京地区跨越线间距最大的转体桥。

兴延高速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这条高速路建成后,将与延崇高速相接,可有效缓解京藏、京新高速高峰时段拥堵现状。在兴延高速营城子互通立交桥区,需要建设一个跨京包铁路的立交桥,这个立交桥施工长度311米,桥梁分幅设桥,单幅桥宽17.5米,两幅桥净距0.5米,全宽35.5米,单幅转体梁重为2690吨。

为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铁路的干扰,保证铁路运行安全平稳,建设者采取“先建后转”工艺,先沿着铁路平行方向建设桥体,再将建好的桥体按顺时针方向转动74.5度,转体至设计位置。经过多次论证,钢箱梁便于安装,对铁路运行影响小。

然而,要确保成功转体并安装,在施工时还需要克服“管线迁改数量大、施工环保协调工作多和既有铁路施工安全风险大”三大难题。同时,跨京包铁路桥转体时,跨越的京包铁路、京藏高速匝道和地方路线路繁忙,铁路桥跨度又大,增加了转体时的控制难度。“尤其京藏高速匝道和地方路车辆繁多,每秒钟都可能有车通过;转体时还要跨过高压线,安全风险也非常高。”兴延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张国锋说。

面对种种困难,项目进场以来,项目部向施工人员普及临近铁路施工安全知识,协调北京市铁路局调配40余人进行现场安全监管,确保营业线施工、行车、人员及设备安全,目前无一起施工重大伤亡事故;在转体过程中,“一根铁钉都不能掉落”,是这次转体过程中项目部所有人牢记于心的一句话。施工方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引入了BIM技术,依托BIM的信息化、可视化、可模拟性等特征,提前发现并解决设计和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转体全程采用计算机程序控制,实时比对,准确控制转体角度。(通讯员 孙佳琪 刘研 记者 李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