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开“不限量” “取消漫游费”的小坑

2018-07-07 00:25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运营商手机资费调整仍需要关注细节

进入7月份,手机资费市场最大的看点就是,三大运营商根据国家“提速降费”的政策导向,宣布取消手机流量境内漫游费,除了港澳台地区之外、实现省内省外统一的流量资费标准。而稍早半个月前,对于今年非常火爆的“不限量”套餐引发的种种争议,工信部方面进一步要求运营商规范手机“不限量”套餐,实行明码标价,宣传要真实、准确,不能虚假宣传。

看起来,这两大动向都是利好于手机用户的资费方案。不过,都说“买的没有卖的精”,由于套餐方案多种多样,每一款套餐的细节条款有很多具体限制。有的套餐资费并不能单纯从字面意义上去理解,稍不留神,可能会遇到算法上的“小坑”。

“不限量”是有条件的“不限量”

今年以来,国内三大运营商相继推出了各种类型的“不限量”套餐。按照消费者的常识理解,“不限量”意味着将有很大的套餐容量,甚至是“无限使用流量”。但由于套餐的字面意义和实际内涵往往与消费者理解的“不限量”有所不同,“不限量”套餐在实施过程中爆出了不少争议。

工信部近期特别强调,运营商对于“不限量”套餐的宣传要真实、准确,实行明码标价,“对资费方案限制性条件以及有效期等需用户注意的事项,要履行提醒义务,不得片面夸大或混淆优惠幅度,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了广州本地三大运营商推出的“不限量”套餐时发现,“不限量”套餐事实上都是有条件“不限量”,并非单纯从字面意义上理解的无条件“不限量”。手机用户要特别注意相关条款的约定。

“不限量”并非完全“不限量”

“不限量”并不是没有边界的“不限量”,最低要求都要在一定月套餐范围内。三大运营商推出的“不限量”套餐,都需要每月有一定的消费金额,平均而言,月费普遍在百元以上。不同的月费标准,所包含的“不限量”权益是不同的。

基于“明白消费”的原则,运营商方面近期正在酝酿出台更加清晰的套餐方案,并且增加“不限量”套餐的权益。以广东移动为例,近期各档不限量4G飞享套餐所包含的内容升级,288元及以上套餐所含流量实现了港澳台地区通用流量;同时,广东移动还针对“不限量”套餐赠送宽带、4K电视服务等家庭权益,88元及以上送百兆宽带、138元及以上再送4K电视服务、188元及以上再加送咪咕视频等视频会员权益;此外,移动88元及以上不限量4G飞享套餐用户还可享受“家庭共享群”服务,副号费用由主号代付,共享主号套餐内流量、通话时长,主副号之间省内通话互打全免费。

而广东联通方面,近期推出的“大冰神卡”对于国内流量和语音都实施“不限量”,并且提供30天腾讯视频会员服务。

“不限量”但会“限速”

“不限量”往往还带有“限速”条款,一般是每月总流量达到20-40G(具体因套餐而异),上网速率将会受限,网速降至3G甚至2G,在语音通话超过一定的分钟数(一般为1000-3000分钟不等,因套餐而异),有可能会视为非正常拨打行为,不再享受语音无限量优惠,甚至会被关闭语音服务。

运营商对于“不限量”套餐采取相关限制措施,主要是为了保证网络的公平使用权。比如在流量方面,如果不限制一定的网速,手机用户恶意频繁下载,会占据局部区域的网络资源,影响他人使用网络;又比如“不限量”通话分钟,有的号码每月拨打1000个不同号码,显然有别于一般用户的使用习惯,有可能是恶意使用的骚扰电话。

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

从7月1日开始,三大运营商将取消国内除港澳台地区的手机流量漫游费。这意味着新老用户的省内流量将升级为国内流量(除港澳台地区)。这对于手机用户来说,相当于手机流量实现了区域范围的流量升级,不再需要顾虑省内和省外流量之分。这一动态被社会各界广泛称好,套餐方案预计将越来越简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某些基于固定范围内的套餐流量,是无法升级到全国流量的。此前,一些运营商针对不同地区的业务,推出过校园流量、地铁流量等。广东移动就曾经针对广州大学城校园用户,推出过覆盖大学城范围内的定向流量。

这些流量套餐是基于本地固定网络基站实现的,因而无法升级到全国流量。手机用户应当及时留意手机套餐内流量的算法和调整方案。

“定向流量”的“小坑”最多

还有一项值得注意的就是定向流量。运营商会与很多App服务商推出专属定向流量,早几年联通与腾讯曾经专门针对微信推出10元300M的专属特定流量,随后联通腾讯“大王卡”在使用微信等腾讯业务,可获得更为优惠的流量。如今,定向流量使用得最多的就是视频网站,最近世界杯期间,广东移动与咪咕视频合作就推出了高达30G的专属流量,专门针对咪咕视频看世界杯用。

不过,有手机用户反馈,定向流量套餐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使用过程当中也存在着令人啼笑皆非的条款。根据手机用户的反映,在运营商与视频网站合作的定向流量条款中,只认定观看视频可以免费,但不包括App当中的图片、文字、弹幕乃至广告等。而这些附属的内容,对于手机用户而言,几乎是无法回避的甚至是很难计算清楚的,因而所谓的“定向流量”其实大打折扣。

从情理上来说,运营商制定只针对观看视频的“定向流量”、并不针对附属数据流量,如果提前告知,在法律上并无太大问题。所以,手机用户在面对超大手机流量套餐的诱惑时,恐怕还真的需要睁大眼睛,看清楚里面的具体条款。(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启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