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快递市场“争食者”众

2018-07-09 08:00 信息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内快递行业多年来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残酷。在转型发展的驱动之下,各大快递企业不断对业务范围进行着调整。日前,坐拥大件物流优势的快运企业德邦物流,正式宣布改名为“德邦快递”,并推出全新升级的产品服务。而在此前包括圆通、中通、韵达、顺丰等越来越多的传统快递企业则纷纷开启了大件快运业务。

对于行业竞争重点开始出现变化,接受记者采访的物流专家表示,消费基础决定服务产品结构。中国快递消费的主体引擎消费电商在过去十多年以廉价的小件消费居多。随着工业互联网时代和新零售的发展,更多商品消费能实现从厂到家,另外百姓对大件快递消费也在逐渐成熟,越来越倾向品牌消费。

大件快递成“香饽饽”

“德邦物流正式更名为德邦快递,将以大件快递全面发力快递业务。”上周一,以寄送大件商品服务著称的德邦2018战略发布会在北京“水立方”举办,德邦董事长崔维星如是说道。

德邦方面表示,随着电商渗透的深化,大件快递逐渐成为运输市场的刚需。而国内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大件歧视”现象,不利于大件快递需求得到充分释放。据记者了解,此前快递行业对于大件物品的定义局限在30公斤段。而完成改名的德邦快递将大件快递产品服务提升至60公斤段(最低3公斤起),并推出两项核心服务:“上至40KG,100%免费上楼”和“上至60KG,包接包送”。

在当天战略发布会现场,德邦快递展出了“爬楼机”。据介绍,这种爬楼机能协助快递员将沉重的物品配送到用户家门口。

此外,为实现从物流到快递的变革,德邦快递未来三年将每年拿出35亿元,用于IT研发、营运的投入、后台管理的提升等。

实际上,相对于德邦全面发力快递行业,传统快递企业的“转型”脚步更早。据参加了德邦2018战略发布会的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透露,今年快递行业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前五个月增速达到8%,各大快递企业目前正在扩大业务范围,其中主要发力点就在于大件物流。

记者了解到,中通早在2016年就已启动大件快运业务,而在2017年,圆通和韵达分别于当年3月、10月启动快运业务。今年5月,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顺丰与新邦物流组建了一家以加盟制为主的零担快运机构——顺心捷达。

上述几家企业纷纷选择开辟新的市场,一定程度上还与主营业务竞争日趋激烈有关。目前,分别脱胎于京东和唯品会的京东物流、品骏物流,除了配送原母体电商货物外,也开始寄送普通快递,抢食顺丰和“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的市场份额。

转型之路走通非易事

对于企业发展路径的选择,德邦轮值CEO韩永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诚“转型是很痛的”。韩永彦表示,由于快递和物流属性上具有差异,前者更多地强调“门到门”的属性,而后者基本是店到店、点到点的服务,所以在德邦转型过程当中,最“痛”的是末端能力的构建。

当然,各家主流快递公司要转型去吃“大件”的肥肉,似乎也并不容易。韩永彦表示:“快递企业做大件,跟大件转型到门到门,难度是一样的,也面临着末端的压力。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大家经常能看到快递员骑着三轮车派件。”

在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看来,大件快递市场在揽派两端(揽件和派件)的载具和小件快递有别,在服务标准化上也更有挑战性。对通达系等快递企业来说,加盟模式下揽派两端利用电动三轮车即可解决,但是涉及大件(重件)需要货运面包车和一些必要的托盘等。因此,如果不具备完善的网络和运力/人力支撑,不能建立价格领先优势,大件/重件快递“吃力不讨好”。

对于零担快运企业转型而来的德邦快递,杨达卿认为其在车辆运力结构和服务上具有优势,在科技支撑体系完善的情况下,零担和快递两个市场在一些方面可以打通,有助于运力资源共享。至于采用加盟制从小件市场切入大件市场的快递企业,他也强调了资源整合能力的重要性,“以菜鸟网络或借助大数据导流能力和获客能力,助力中通、圆通、百世等菜鸟联盟成员在大件快递市场发展”。另外,在直营化快递品牌中,顺丰速运和京东物流、中邮也都是大件快递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大件物流市场有“钱”景

2015年中国大件物流市场规模达到8943亿元

2015年B2C电商大件物流总费用12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5%,成为继快递之后物流市场新的战略增长点

数据来源:物流采购联合会

据贝恩咨询预测,目前渗透率较低的大家电、家装等品类到2020年电商渠道渗透率将分别达到55%、25%。受益于大件电商渗透率提升,大件快递市场5~30kg增速将达到25%,居所有公斤段之首;30~100kg公斤段增速将达到20%。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潘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