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新,仅研发新技术还远远不够

2018-07-09 08:46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企业创新就是研发吗?企业创新就是新技术吗?错!

“现在我们一谈企业创新,想到的就是研发、是新技术,但我认为创新并不是技术本身,而是需要企业管理系统支撑来完成的过程,新时代的创新体系光有研发是远远不够的。”在日前召开的2018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第六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大会上,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说。他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演化和发展》演讲引起了到场的两院院士、专家学者、企业管理人员的广泛关注。

陈劲是国内著名的管理科学专家,对企业的创新体系及战略有深入的研究。今年他主导的企业创新体系研究获得了第六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学术奖。

现状:中国企业缺创新

陈劲提供了一组数据,根据这些统计结果,从财务指标来看,中国企业非常强,但一旦在全世界进行最有创新力的企业排名,中国企业入围的就比较少了,最终上榜的中国企业更是少之又少。

根据陈劲的统计,品牌价值最高的企业前十名都是美国企业。他表示,下一步重点保持经济收入、企业销售增长过程当中,必须强调核心技术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活力开发、文化影响力等等非常关键。

他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认同。组委会专家表示,过去的这些年里以海尔、华为、格力、国网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企业,在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管理思想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出新的管理理念,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业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在核心技术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上仍存在欠缺。

中科院院士、物理学家王恩哥在当天的发言中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在他看来缺乏创新根源出在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的不足上,这不光是企业的问题,更是科研院所、高校甚至整个社会存在的问题。

而这个问题的改变并非是短时间内可以“逆袭”的。

误解:创新不等于好技术

在专家们看来,与缺乏创新同样可怕的是我们对创新的误解。根据陈劲的调查研究,我国长期以来的问题是把创新等同发明、创意、改善、研发,这些都是错误的概念,是不完整的认识,需要改变。而这也正是创新体系建设难以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陈劲看来,创新就是一种非常长的过程与活动,是从伟大的创意变成可以创造商业价值的产品体系和过程;是新思想产生,再经过研发、制造、营销、推广这样一个系统的过程。

他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话题,我国提出来创新驱动战略,要建设创新型企业,充分说明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但是,必须看到的是不少人对创新存在很大误解。“大部分认为创新就是搞科研这是完全错误的。”陈劲说,“创新必须重视科研,但是创新不能只有科研或者只有技术。创新缺乏长期规划,研发创新体系管理不当,人才与文化建设没有跟上都是大问题。帮助企业理解创新,帮助企业战略与创新对接,帮助企业设计和研发创新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方向:做好管理才能搞好创新

“没有管理,再好的技术也没有平台”, 多位与会嘉宾在演讲中提出了这个观点。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的实践创新;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无人驾驶,新技术应接不暇,未来迎面扑来;科技持续飞速发展的当下,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加快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从企业治理、基层治理、社会治理到国家治理的全方位、各领域、各层次的治理现代化。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企业治理现代化离不开现代化管理。现代化管理提供了崭新的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使生产力诸要素更有效地组成一个整体,从而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陈劲建议,新时代的创新体系要加强研发、制造、营销横向的整合管理,打破创新只是做研发的旧观念,认识到创新在制造、营销领域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创新必须跟企业的战略部门结合,避免搞错创新的方向。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张国有向记者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要完成的是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转型,这些都对管理学者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