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点赞百度AI工具:降低开发门槛 弥补人才缺口

2018-07-09 13:47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著名科技网站TechRepublic近日撰文,百度在2018 AI 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百度大脑3.0中心平台能够帮助企业更快、更容易地采用人工智能(AI)解决方案。同时,各公司已经在百度的AI平台上创建了数千种视觉模型,并将它们应用于零售、制造、物流和媒体等行业中。

TechRepublic撰文中提到,百度大脑提供了110项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和视频理解等。据了解,相比于AI开放平台的1.0和2.0版本,百度大脑3.0版本能为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带来更加全方位的深度服务。目前,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可以通过开放api或sdk获得。

该报道特别提到了百度的定制化模型训练和服务平台EasyDL,此类等定制化平台可以帮助开发者和企业在不需具备深度学习技术基础的情况下,拥有大规模、低门槛的业务定制能力。EasyDL平台于2017年11月推出,已经开放了定制化图像识别和定制化物体检测两大功能,积累了6000多个客户和开发者, 累计创建定制模型超过10000个。目前,EasyDL已在互联网、零售、医药、制造业、交通、仓储物流、安防监控等多个行业实现落地应用。

“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努力开发软件并将人工智能集成到他们的业务流程中,但许多公司仍然缺乏开发人才,像EasyDL这样的低代码和无代码平台可以填补这一缺口。” TechRepublic认为。百度的AI正为全球商业发展发挥价值。在刚刚结束的百度开发者大会展示的技术应用中,制造商Power Dekor利用百度百度AI的视觉系统来帮助工人对有产品缺陷的木质地板进行分类。另外,美国摄像头公司Checkpoint通过百度 EasyDL 定制化训练创建了一个计算机视觉模型,该模型被用于160多家美国杂货店的收银台,能准确对购物车下层物品进行判断,一旦识别出未结算商品时,收银员就会实时收到提醒。这大大提升了结账效率,也帮助超市降低了运营成本和商品损耗。未来,这可能会被应用于更多场景,就类似无人超市Amazon Go一样。

更为重要的是,外媒认为百度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且这种能力还可以赋能个人,并且不受地域限制。援藏医生陈静飞运用百度的定制化训练与服务平台 EasyDL 进行显微镜下寄生虫虫卵识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藏地牧区是寄生虫病高发地区,但地广人稀且检验人员缺乏,牧民常常要奔波数百公里去医院检查。为此,没有编程技能的陈静飞利用EasyDL开发了一种视觉模型,可以识别出超过40种寄生虫,准确率高达97%,目前正在西藏进行临床试验。这也预示着,将来边远地区的看病模式将迎来变革,看病不用再跋山涉水,只需将镜检照片上传,便可以得出结果,对症下药。

“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但基础设施和技术知识的匮乏阻碍了小型企业采用人工智能的步伐。” TechRepublic引述了百度人工智能负责人、高级副总裁王海峰的发言,“通过开放我们在算法、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资源,百度正在逐步打破这个障碍,让每个人都能通过最方便、最公平的方式使用人工智能。”

TechRepublic最后总结,新推出的百度大脑3.0一个中心平台,帮助企业更快、更容易地采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百度的EasyDL解决方案则是一个无代码工具,企业没有开发者也可以通过此工具构建自定义的机器学习模型。正如今年百度开发者大会多次传达的理念,百度要让让每一位开发者都能平等便捷地获取AI能力,未来Everyone Can AI。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