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第32颗北斗卫星成功发射 替补亦精彩

2018-07-10 16: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第32颗北斗卫星成功发射 替补亦精彩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题:第32颗北斗卫星成功发射 替补亦精彩

新华社记者白国龙、胡喆

距“巴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不到20小时,中国航天再传捷报。

7月10日4点5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第32颗卫星。这是北斗二号卫星的“替补队员”。

与正进行全球组网的北斗三号卫星不同,本次发射的北斗二号替补星是区域导航系统备份星。它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将对区域卫星导航系统提供有力补充,可有效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健壮性,加强北斗导航系统连续稳定提供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改善北斗导航系统的服务性能,与其他区域导航系统卫星一起,在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由“区域”走向“全球”的过程中,发挥稳定全局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大幕徐徐拉开,北斗三号卫星逐渐成为焦点。有了北斗三号,还需要北斗二号吗?

答案是肯定的!

北斗三号开启全球组网时代的底气,来自北斗二号的坚守。特别是在北斗三号迈入密集发射、快速组网的关键时期,稳固的大后方对整个北斗导航工程至关重要。

2012年12月,我国北斗二号工程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增加4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作为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补充,每一位“替补”队员都有主要接替的对象。

从那时起,在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的“大本营”里,北斗三号卫星团队快马加鞭为全球组网而奋战的同时,北斗二号卫星团队则担起了维护天上众星和研制备份星的重任。其中的两颗备份星已分别于2016年3月30日和6月12日成功发射,目前稳定运行。今天成功发射的第32颗北斗导航卫星,便是第三颗备份星。

令人欣慰的是,自2012年底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北斗导航区域系统一直在连续、稳定、可靠地运行,免费向亚太地区提供公开服务,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了大量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从未发生一次服务中断。

替补并不意味着简单拷贝。

在继承前辈们优良基因的基础上,第32颗北斗导航卫星在提高国产化水平、在轨问题改进、满足用户新增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卫星的可靠性。

“一次设计、专题审查;分类投产、有序推进;流水作业、组批生产;并行出厂、密集发射”,紧密结合北斗导航卫星的研制特点,研制团队逐步完成了从思路到模式再到体制的转变。

第32颗北斗导航卫星还率先采用远程测试的方法,本次任务中卫星前、后方工作人员正式开展卫星状态远程测试判读,在优化发射场流程、精简发射场人员等方面开展了有益尝试,标志着我国已掌握卫星状态远程测试判读相关技术。

此外,用于本次发射的长三甲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是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基础构型。参研参试人员在本枚火箭上使用了部分新材料以提高可靠性,在火箭全生命周期采用多种有效措施严格控制质量。本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80次发射。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