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抢”得国际物联网领域话语权

2018-07-11 09:46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9日晚,从国际标准组织物联网(ISO/IEC JTC 1/SC 41)分技术委员传来最新消息,由我国主导的物联网参考架构(ISO/IEC 30141),已正式通过国际标准组织的最后一轮投票(FDIS,国际标准草案投票)。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物联网973首席科学家刘海涛说,“按照国际规则,通过最后一轮投票,就意味着该标准即将正式发布。”

据介绍,由于物联网参考架构标准的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各国对该标准的争夺日趋白热化。自2013年9月提出立项以来,美、英、日、瑞典等国一直试图通过各种手段抢夺这一新兴热门领域的国际最高话语权。当前,就物联网领域来说,迫切需要一个统一的物联网参考架构作为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最顶层和最基础的标准。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感知中国”团队代表中国牵头在国际标准组织ISO/IEC JTC 1率先提交了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项目,并占据国际架构组主编辑的最重要职位,从而掌握了物联网顶层架构标准的主导权和最高“话语权”。

刘海涛说,“互联网建立在美国主导的ISO/OSI的7层参考模型基础上,严重制约了我国互联网核心产业发展和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ISO/IEC 30141的参考架构将统一业界的认知,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宪法’,构建物联网产业大厦的基础框架,成为物联网发展的基石。”

此次,我国牵头的物联网体系架构国际标准,在国际标准组织物联网(ISO/IEC JTC 1/SC 41)分技术委员组织的投票中,共收到P成员国的16票赞成和3票反对,以及O成员国的2票赞成。这是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架构研发团队20年的努力,以及国家多部门联合支持的结果。(记者过国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