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今日暴雨 高德联合市防汛办提供精准积水地图

2018-07-11 14:02 光明网

7月11日消息,今日北京大雨,已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大雨造成路面积水,将对北京的交通出行带来较大影响。为帮助市民雨天安全、顺畅出行,高德地图今日宣布与北京市防汛办达成合作,接入了113个道路易积水点监测站的实时监测数据,出行市民在高德地图APP上可查看精准的道路积水信息,从而躲避积水安全出行。

北京市气象台今日9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到暴雨,傍晚到夜间的降雨最为密集,或将影响晚高峰。此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雨水将频繁到访京城,今年的主汛期已提前到来。

高德地图此前已经上线了积水地图AI版,近期还相继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北京市防汛办达成合作,通过多种方式获取权威、准确的道路积水信息。

据悉,目前高德地图可通过至少四种方式获取道路积水信息,并在高德地图APP中生成积水事件,用户可直观查看,如果出行路途中途经严重积水的路段,高德地图也会发送消息提醒,并在导航过程中避开此路段。

北京今日暴雨 高德联合市防汛办提供精准积水地图

高德地图导航过程中为用户避开积水路段示意图

首先,高德地图与超过150个主要城市的交管部门合作,各地交警们会及时上传辖管范围内的道路积水,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提醒市民;

其次,高德地图与防汛部门合作,比如近期就与北京市防汛办达成合作。北京市防汛办在城市的低洼、易积水地段负责建设和维护了113个实时积水监测站,可实时回传、提供精准的积水位置和积水量信息;

再次,高德地图在5月底全国主汛期来临之前,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接入了权威的气象数据,并合作推出了积水地图AI版,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依据历史数据与实时降水量信息,可实时测算出哪个地点可能发生积水。目前,积水地图AI版已经首先在深圳、广州、武汉、南京、郑州、长沙、上海、西安、昆明、潍坊、重庆、宁波、松原、盐城、唐山、吉林、通化、东莞、无锡、北京等20多个城市上线。

最后,高德地图的海量用户均可以通过“路况上报”,提交积水事件,原理与用户上传交通事故一样,通过互联网UGC的方式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据统计,每年高德地图用户上报积水事件达到数十万次,在2017年,有高达343万热心用户上报路况事件,帮助了6亿人次避开事故。

北京今日暴雨 高德联合市防汛办提供精准积水地图

高德地图海量用户均可对积水事件进行准确性验证

“高德地图通过众多方式获取雨天道路积水信息,而所有的积水事件,用户都可以进行准确性验证。这种众验的机制能够进一步提高积水信息的准确性,帮助市民更好地做出行决策和规划。”高德地图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

今年入夏以来,广东、重庆、上海、杭州、北京等地频下暴雨,高德积水地图从6月至今已在全国共计上线了超过4万余次积水事件,帮助大量市民及时查看积水信息。

传统上,暴雨时人们获取道路积水信息往往不够及时,渠道也比较分散,比如微博、朋友圈、天气预报等,而且很难得到准确的积水地点。而高德地图既可以提供及时、准确的积水点位置,还能够帮助用户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避开涉水或拥堵路段,出行更加安全和高效。

用户只要打开高德地图中的“路况事件”选项,即可在地图首页中查看到积水点位置和相关信息。

北京今日暴雨 高德联合市防汛办提供精准积水地图

北京今日暴雨 高德联合市防汛办提供精准积水地图

打开高德地图中的“路况事件”选项,即可在地图首页中查看到积水信息

用户看到积水事件时,就可以提前避开此路段,避免道路拥堵或车辆涉水。若用户没有注意到积水信息,高德地图也可通过多种方式及时提醒可能受影响的出行用户,并在出行规划和导航时,及时帮助他们避开相关涉水路段。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