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舞"流行引发争议 抖音视频要守安全底线

2018-07-12 09: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媒体报道,近日,多段“电梯舞”视频在网络平台上热播。视频中,拍摄者跟着音乐的节奏,或是在直梯内蹦跳,或是站在扶梯中间跳舞,或做着其他搞怪的动作,引发不少人的担忧。抖音平台回应,有媒体反映的视频已经做下架处理,对已发布的此类视频全部不做推荐。相关专家指出,“电梯舞”不仅会给拍摄者本人带来一定危险性,也会对电梯设备造成影响,并影响其他人正常使用。

电梯不是为抖音服务

经常玩抖音或者是其他短视频平台的网友都知道,一旦这些平台上出现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爆款”短视频,那么在虚荣心或者是现实利益的刺激之下,很快就会出现大量的模仿者,直到让网友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才会转移到下一个类型的“爆款”短视频上。这算不算是一种抄袭,现在也还没有定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这段短视频所传播的内容是负面的,违反社会公序良俗和国家法律法规的,那么必定会因为这样的大量模仿而导致更严重的社会后果。

最近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流行一时的“电梯舞”就很具典型性。始作俑者我们已经无从查证,而这些短视频的共同特点,就是随着直梯的电梯门打开,里面的人开始随着音乐又蹦又跳,或者是在扶梯式电梯上,随着扶梯的上下起伏连蹦带跳。这些舞蹈有跳的好的,有跳的差的,但是在很多网友以及相关专家看来,这种行为的共同之处就是既让跳舞者自己置于危险境地,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危及公共安全。

因为不管是直梯还是扶梯,都不是为跳舞设计的,这种行为不但会影响其他人的乘坐通行,同时在电梯内跳动,会造成电梯超载装置的误动作,也有可能造成门锁与门道之间的碰擦并造成故障,以及其他的误动作,甚至可能造成电梯困人。电梯作为一种特种设备,不是你想怎么坐就怎么坐,它是需要遵守一定的使用和乘坐规则的,电梯内包含一系列的自动系统,人在电梯内产生的震动也会影响安全连锁装置。(苑广阔)

别为吸睛而走火入魔

抖音上的一些视频,或诙谐幽默,或隽永深醇,或新奇独特,看这些视频,的确能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压力、愉悦身心,丰富生活体验,加深人生了悟的积极作用。正如一名网友所说的,当看到为了爱情不惜万里去找她的时候,也会莫名的感动;当看到到七老八十依然牵着对方的手,害怕爱的她摔跤的时候,让我相信了爱情的力量;当看到为了生活,背井离乡在外拼搏的时候,我相信生活不会负你的;当看到与病魔苦苦战斗,还依然假装坚强,还有好多人鼓励说,一定会好的时候,我突然很感谢这个社会……

不过,在抖音视频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有一些人为了拍摄的视频吸引眼球,罔顾危险,突破安全底线,埋藏不可小觑的安全隐患。就拿拍摄“电梯舞”视频来说,正如专家指出的,扶梯上行时不稳定,会对人的重心造成影响,扶梯上跳舞,会带来危险。电梯内包含一系列的自动系统,人在电梯内产生的震动会影响安全连锁装置,影响电梯设备正常运行。站在电梯上拍跳舞视频也会干扰其他人的正常乘梯。而如果随着此类视频在网络上热播,引发未成年人等模仿,则可能诱发更多的电梯安全事故隐患,危害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而为了拍摄抖音视频不惜突破安全底线的,并不仅有所谓的“电梯舞”。据媒体报道,一男子为了拍摄抖音视频,不惜冒险爬上火车,但不幸触碰火车上方的高压电线,瞬间被电瘫倒在地,被送往医院救治;某高校一名学生组织亲戚一起挑战高难度动作,第二次挑战时,不慎被“甩飞”摔伤,确诊为右踝关节骨折,后期考虑要进行手术治疗;一位两岁女童的爸爸为了拍摄与孩子互动翻跟头视频,在抓住女儿向上翻转180度时失手,致孩子头部着地,脊髓严重受损,上半身不能活动……这些视频拍摄者为了视频吸睛,剑走偏锋,无视安全,实际上已经“走火入魔”。(魏文彪)

  别让抖音变成危险秀场

如果有某一视频能瞬间吸引很多人关注,就会引发其他“抖友”的效仿、跟风。一些危险视频、恶搞视频,更加耸人听闻,更惊悚、更刺激,更显得有“戏剧性”,也就更受追捧,也让更多人效仿,从而也就造成更恶劣的社会影响以及更大的社会危害。正如专家指出,在电梯内跳动,会造成电梯超载装置的误动作,也有可能造成门锁与门道之间的碰擦并造成故障,以及其他的误动作,甚至可能造成电梯困人。除此之外,还有人在扶梯上逆行跳舞等。

电梯是公共设备,跳舞给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都带来威胁,这应该是基本常识,但“电梯舞”流行开来,一些人也就管不了那么多,为了吸引眼球,为了追赶时髦,而做出各种危险行为、不文明行为。

对此,需要公共场所内巡查人员加强管理,要求市民能够文明乘梯,而市民们更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而不要扰乱公共秩序。对于“电梯舞”视频,抖音对相关视频已经做了下架处理,抖音称,从今年2月开始,抖音就已经对此类视频做了限制处理,如在抖音发布,都无法通过审核。对已发布的此类视频全部不做推荐。抖音的做法值得肯定,同时,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还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要抬高视频创作门槛,对于恶搞、恶俗、危险的视频,或是禁止发布,或是不予通过。

需要网友、平台、公共场所管理者等各方形成线上、线下的合力,避免让自媒体平台变成恶搞不已的危险秀场,也避免公共空间、公共秩序变成各种恶搞视频、危险视频的道具与背景。(戴先任)

可通过法制手段处罚

对于这种现象,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以遏制。

首先,平台应该积极采取措施,虽然抖音平台对这些视频标注了“高难度动作请勿轻易模仿”的提醒,但是这种提醒根本无法阻挡模仿的冲动,因为这并不是一种高难度动作,而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危及个人安全的危险动作,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这种行为是不允许模仿的,将这种行为归结为高难度动作,很容易导致一些人的挑战心理,继而产生模仿,因此,应该将这种提醒,提升为一种禁止性的提醒,站在安全和文明以及法规的层面进行提醒,遏制公众模仿。除此之外,还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对这些视频进行删除或者下架,甚至可以考虑对相关账号采取封号或者屏蔽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传播和影响,减少模仿行为的发生。总之,平台不能无动于衷,也不能只是发布一种轻描淡写,避重就轻的提醒,还应该有更加积极和深度的应对和治理措施。

其次,相关方面也应该加强监管,尤其是商场超市,应该加强对电梯的监管,一旦发现在电梯上跳舞的行为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以阻止,甚至可以通过法制手段来进行处罚。

爱好跳舞没错,想吸引关注也可以理解,但是电梯毕竟属于公共设施,在电梯上跳舞存在着巨大的安全危害,不仅是对自己安全的不负责任,还涉嫌危害公共安全,严重的可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在电梯上跳舞可谓性质恶劣,危害严重,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这种危害,自觉遵守公共文明和社会道德,遵守相关秩序和规则,这不仅是个人素养,也是对安全的负责。(刘剑飞)

●三言两语

平台应当大力强化监督力度,毕竟,你允许发视频,就负有监管职责啊!

——杨淼

我觉得已经涉及危害公共安全了,这可是犯法的。

——赵宇

靠这种不文明行为来增加粉丝,三观不正。

——沈腾飞

实在令人震惊和担心,这是置他人生命安全于不顾。

——李莉

和闹剧没啥两样。

——方看看

各大商场得加大人力巡查,这太危险了。

——于洋

“电梯舞”的流行,再次证明“抖音有毒”。

——徐亦峰

危险视频应该坚决下架!

——谢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