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 中关村40年演绎“中国式创新”

2018-07-13 14: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13日讯 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这块热土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从模仿硅谷打造“技工贸一体化”,到融入全球产业链参与国际竞争,再到跻身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行列,中关村的发展史,恰是一部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史。

2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多家上市公司、一群优秀的企业家……如今的中关村早已不只是一个地理概念,它已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为全国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关村经验”。

40年波澜壮阔,中关村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知名的“创新名片”,成为首都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瞄准“高精尖”

颠覆性前沿技术正在聚集

在中国,中关村几乎成为高科技产业的代名词。

在40年发展历程中,中关村先后攻克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曙光超级计算机、中文搜索引擎、5G移动通信、人工智能芯片、无人驾驶平台、石墨烯材料制备、液态金属增材制造、靶向免疫、高端医疗器械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并催生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kjcq2018071101-1as

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

今日的中关村,已经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位于海淀桥西北角的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已迎来15家前沿技术企业进驻,正成为前沿技术的聚集地。入驻该中心的企业均是通过“全球选拔、公开路演”选拔出来的前沿技术企业,代表了中关村技术创新最前沿,将引领我国科技创新的方向和潮流。

全球首创量子点光谱传感器、全球首创液态金属电子增材制造技术、国内首款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世界识别率最高的人脸识别技术平台……站在中关村前沿技术成果的展厅内,各类炫酷的前沿技术创新成果扑面而来。

kjcq2018071101-3s

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联合秘书长窦彦莉介绍创新中心入驻企业

kjcq2018071101-3as

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中心入驻企业——声智科技工作人员向媒体展示人机互动

“我们挑选出来的企业,要么全球领先,引领产业发展,要么替代进口或填补国内空白,造福社会百姓。”据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联合秘书长窦彦莉介绍,“这些入驻企业普遍具有这几个特点:一是技术水平高,均拥有重大颠覆性原创核心技术。二是人才团队级别高。聚集了一批顶级的领军人才。近80%的企业负责人拥有领军企业高管或海外留学背景,集聚了‘千人计划’18人、‘海聚工程’14人。三是资本关注度高。企业平均成立约3年,总估值超千亿元。四是媒体和社会评价高。”

如寒武纪开发了全球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架构指令集,并成功推出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柏惠维康成功开发出国际领先的神经外科机器人,以三十分钟微创代替过去开颅大手术;芯视界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将光谱专业分析仪器的体积和造价均缩小了近千倍……这些企业正在前沿技术领域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在部分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成功蜕变。

据介绍,近两年中关村通过全球征集、公开路演的创新方式开展前沿技术企业选拔,目前已有51家前沿技术企业入选。这些前沿技术企业平均成立约3年,总估值超千亿元。选拔企业主要聚焦三大领域,包括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等为代表的前沿信息技术企业,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技术企业,以及以石墨烯、液态金属、量子通信等为代表的材料技术企业。

根据规划,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将用3到5年聚集100个左右前沿技术企业,打造全球领先的前沿技术创新生态。届时,这里也将成为继创业大街、智造大街之后中关村地区又一新地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