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河北省唐山市启新1889:百年老厂的“退二进三”故事

2018-07-13 08: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启新1889:百年老厂的“退二进三”故事

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的8号水泥旋窑,于1940年从美商手中购入,从1941年一直使用到2008年。

一个多月前,“正月初六”甜品店的第一家分店在唐山市的中心地段开业了。创业两年,面向年轻群体主打中高端线上订制,令人有些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充满朝气的团队,竟把大本营安在一座百年老厂的库房里。

唐山市区东缘的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已汇集了220多家文化创意类企业。129年前,启新洋灰公司的前身唐山细棉土厂在这里生产了中国第一桶水泥。如今,在唐山市产业转型、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启新再次出发,进行了老工业区腾退发展第三产业的成功实践。

跨越百年 老厂区变身文创园

1889年,唐山细棉土厂在李鸿章授意下成立。20多年后,启新洋灰公司向美国出口水泥1700多吨,开创中国水泥出口欧美的历史,“启新”的名字已注定在中国工业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按照唐山市改造城市面貌和生活环境的“退二进三”规划,2008年,119岁的启新搬出了主城区。所谓“退二进三”,2008年底印发的《唐山市城区企业“退二进三”搬迁改造实施意见》是这样定义的:对高能耗、高污染、不符合城市规划的企业实施搬迁改造,利用腾出的土地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在保障原有就业岗位基础上,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

启新1889园区文物保护与旅游部部长侯晓军介绍,老厂区停产后被规划为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由冀东发展集团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投资建设,邀请了北京的顶级设计机构,在保留老厂房设备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对园区进行设计改造。“2017年,我们总共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侯晓军说。

腾笼换鸟 营造浓厚文创氛围

“我们是唐山第一家完成‘退二进三’的老工业企业。2008年以来,特别是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唐山关停、改造、搬迁的企业不计其数,启新是第一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搬迁后就把旧址核心区用来发展文化创意类第三产业的。”侯晓军介绍。

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对自身发展有着明确的定位。园区招商管理部部长秦颖哲告诉记者:“老建筑具有特殊性,结构跟当代建筑有较大差异,我们在招商时首先考虑商户的特点和建筑的匹配度;其次,商户的业态必须尽可能符合园区的整体氛围,比如文创产品设计,还有尤克里里、非洲鼓这些乐器培训,‘调儿’跟我们一定得搭才行。”

6月12日,在启新1889初审通过河北省工信厅中国工业遗产评定的同一天,唐山市工业设计产业园区也在启新园区内正式投入运行。包括北京知名设计公司洛可可在内的24家设计企业已经入驻。唐山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地启新后,工业设计产业园区要力争建设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工业设计园区。

马上就访

打造工业旅游示范城市

唐山市政府党组成员 崔晗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唐山拥有众多工业遗产,挖掘工业历史激活工业旅游,是唐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我们先后编制了《唐山市工业旅游总体规划》《唐山工业旅游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通过思维创新、产品开发、加大营销,推动工业旅游实现了良好起步。依托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唐山成功举办了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共45家成员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搭建起国内首个工业旅游合作交流平台,并发布了《唐山宣言》。2017年,全市工业旅游接待游客超过40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唐山工业旅游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内外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从建设工业旅游精品、培育多元业态、提升配套服务、实施市场营销、强化发展保障等多个方面进一步着手,努力打造工业旅游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